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军事常识—地图常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7: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军用地图产反映实际地形的最可靠的资料,是指挥员的“左膀右臂”。在作战行动中,要想发挥地图的作用,必须具备一定的识图能力。

  一、地图比例尺

  地图比例尺是指图上某线段的长与相应的实地水平距离之比。即:地图比例尺=图上长
/相应实地水平距离。比如,一幅地图的比例尺是1:5万那么图上两点间为1厘米,实地该两点的距离应为50000厘米。

  根据用图的目的和要求的不同,地图比例尺也有大小之分。通常按比值的大小来徇。比值的大小可按比例尺的分母确定,分母小则比值大,比例尺就大;分母大则比值小,比例尺就小。图幅大小与相同的地图,比例尺越大,图幅所包含的实地面积就越小,但显示的地形就详细,精度也就越高。因此,大比例尺地图比较适合于初级指挥员使用,小比例尺地图则适合于中、高级指挥员使用。

  地图比例尺常以图形结合文字、数字表示,一般绘注在图廊的下方中央。其中以数字表示的为数字比例尺,它是用比例式或分数式表示的。以图形表示的为直线比例尺。比如1:5万直线比例尺,从“0”向右为尺身,图上1厘米代表0.5公里;从“0”向左为尺头,图上一小格代表50米。

  根据地图比例尺,可以从地图上量取实地相应的距离。如果是量取两点间的长度,然后把量得的长度移到直线比例尺上去比,从而得出实地两点间的距离。

  另一种是根据数字比例尺换算。先用直尺在图上量取两点之间的距离,然后用公式换算。换算的公式是:实地距离=图上长度×比例尺公母。如果要量取两点间的曲线距离,则要使用专用的里程表。

  需要注意的是,在地图上量取计算的距离实际上只是水平距离。如果实地的坡度较大时,还应按比例加上适当的坡度和弯曲改正数。

  二、地形符号地面上的地物,在地图上是按照《地形图形式》规定的符号和注记表示的,这些符号称作地物符号。地物符号由图形和颜色组成。

  (一)地物符号的分类

  地物符号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依比例尺表示的符号,这类符号是按地物的实际轮廓按比例尺缩绘的,主要用于表示面积较大的地物,如城镇、森林、江河等;第二类昱依比例尺表示的符号,主要用于表示一些细长的地物,这类符号的长度是按比例尺结合实际绘的,但宽度没有按比例尺缩绘,如道路、沟渠电线等;第三类是不依比例尺表示的符号,这类符号因地物面积太小,无法按比例尺缩绘,只能用规定的符号表示,如突出树、亭、纪念碑等。常用的不依比例尺的地物符号及其定位点。

  (二)地物的颜色

  我国目前出版的地图均为四色。具体规定如下:黑色:人工物体——居民地、独立地物、管线、桓栅、道路、境界及其名称与数量注记等绿色:植被要素——森林、果园等的普染;1978年后出版图的植被符号及注记等棕色:地貌要素——森林、果园等的普染;1978提后出版图的植被符号及注记等蓝色:水系要素——河岸线、单线河及其注记和普染、雪山地貌等。

  三、等高线显示地貌

  (一)等高线显示地貌的原理

  地貌的形态在地图上主要是用等高线显示的,其原理是:把一个山地模型从底到顶按相等的高度,一层一层地水平切开,在山的表面便出现一条条大小不等的截口线,然后把些线垂直投影到平面图纸上,便出现一圈套一圈的曲线图形。由于同一条曲线上的各点的高度都相等,所以把它叫做等高线。

  (二)等高线显示地貌的特点

  等高线显示地貌有很多的特点:同一条线上各点的高度相等,并各自闭合;等高线多,山就高,等高线少,山就低;等高线稀,坡度就缓,等高线密,坡度就陡;图上等高线的弯曲开头与相应的现地地貌开头相似。

  (三)等高距

  相领两条等高线间的实地垂直距离叫等高距。同一地形等高距大,等高线就稀,地貌显示就越简略;等高距小,等高线就密,地貌显示就越详细。通常,大比例尺地图表示地貌相对详细,小比例尺地图表示地貌相对简略。我国常用比例尺地图的等高距规定:比例尺为1:2.5万等高距为5米比例尺为1:5万等高距为10米比例尺为1:10万等高距为20米比例尺为1:20万等高距为40米

  (四)等高线的种类

  等高线按其作用的不同,可分为四种:首曲线,用细实线表示,用以显示地貌的基本形态;计曲线,用加粗实线表示,从高程起算面起,每隔4条首曲线绘粗实线;间曲线,按等高距的1/2绘制的长虚线,用以显示首曲线不能显示的局部地貌;助曲线,按等高距的1/4绘制的短虚线,用以显示间曲线还不能显示的局部地貌。

  (五)高程注记

  高程注记在地图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高程点的注记,用黑色,字头朝向地图的北方(上方);一种是等高线注记,用棕色,字头朝向上坡方向。

  四、地图方位与磁方位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在地图南北廊上的磁南、磁北(即P、P’)两点间的连线,为该图的磁子午线,即地面上任一点磁针所指的南北方向线。

  从某点的磁子午线起,依顺时针方向到目标方向线(该点到某一目标的延长线)之间的水平夹角,叫该点的磁方位角。在航空、航海、炮兵射击、军队行进等军事活动中,磁方位角有着广泛的用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