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官兵安徽固镇县防洪堤坝抢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6:28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某学院官兵在溃口处抢险。记者 周寅杰摄

  ●安徽省固镇县连城镇张店庄的一条防洪堤坝出现溃口,大水把张店庄及其附近的几个村庄全部吞没,范围达70多平方公里

  ●很快,抢险的第一批解放军官兵到达溃口处。因为要经过一个涵洞,大船根本无法通过,10条冲锋舟只能分几批把战士运来抢险。经过5小时奋战,溃口由原来的20多米缩小到七八米

  看到张青宝的时候,正是中午,强烈的阳光直射在身上,让人感到一阵阵的发烫。他站在堤上,看着不远处已被大水淹没的房子说:“水没到这里,有1米多深。”他用手在腰间比划着,“我活了49岁,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今天凌晨,安徽省固镇县连城镇张店庄的一条防洪堤坝出现了溃口,决堤大水把张店庄及其附近的几个村庄全部吞没,范围达70多平方公里。

  第一个看到溃口的村民是张国庆。凌晨3点左右,张国庆在堤上巡查汛情,忽然发现一个地方的水流有些异样,他用水电筒一照,“不好,可能有溃口”。一闪而过的念头让他不敢怠慢,一路小跑着去通知村民。

  张店周围有3条河,南边的怀洪新河连接怀远和洪泽湖,是为解决淮河流通不畅而挖的,澥河也在张店的南面,浍河在北面,这两条河在张店的东边不远处汇流注入淮河。连续几天的大雨,把澥河、浍河的水漫到离张店不远的地方。为抵御洪水侵犯,几年前,张店修建了浍澥安全堤。

  “这条堤如果决口,我家就泡在水中了。”张青宝一听到锣声,立马赶来。3点半,当他赶到安全堤时,溃口已有1米之宽。想到家里还存放着粮食,他赶紧回家,抢出了被子、粮食。几个小时后,他的家已被水漫过1米多深。儿子无处可去,爬到屋顶上,等着他送饭送水去。“听老人说,今年的水比哪一年都大”,他眼里的家,已是汪洋中的孤岛。

  “你看,那露出尖的是一片玉米地,还有那水下深颜色的东西,是一排排的花生。洪水一冲,庄稼绝收,可怎么好?”坐在冲锋舟上,看着眼前曾经一片葱郁的土地眨眼间变成一片汪洋,固镇县武装部长额尔敦忧心忡忡,“最深的地方有3米。这水一泡,那庄稼没有救了”。固镇是有名的产油大县,今年看来很难保住这个名头了。

  在冲锋舟里,还有蚌埠军分区参谋长朱文富。决口的消息上报蚌埠市防汛总指挥部后,专家们经过会商,决定派部队前去救险。额尔敦和朱文富是来慰问士兵的。

  今天上午8点钟左右,第一批官兵到达溃口处。蚌埠某学院指挥自动化系主任王保华的冲锋船首先赶到现场。因为要经过一个涵洞,大船根本无法通过,10条冲锋舟只能分几批把战士运来抢险。经过5小时奋战,溃口由原来的20多米缩小到七八米。吴强是指挥自动化系3年级的士官生,记者见到他时,他已是第二次下水筑堤了,脸被晒得通红。

  “已经4天了,我一直没有好好睡过觉。”因为疲劳,朱文富的声音有些沙哑。从7月4日到现在,驻蚌官兵一直战斗在最危急的地方。4日9时50分,西市区宋滩村发生危险,40名官兵驾12条冲锋舟冲向那里;4日22时12分,怀远北淝河沿岸5个片的群众被洪水围困,111人驾20条冲锋舟前去解围;5日凌晨1时50分,怀远怀洪新河尹口闸发生险情,410名战士迅速赶到;5日12时,方邱湖行洪区要加固淮河堤坝,转移群众,350人和40台车前去支援;7月6日9时50分,蚌埠郊区长淮段淮河大堤要加固堤坝,400名官兵马上赶到……听说下午4时就可以把溃口合上,朱文富又到另外的地方去察看险情了。 (记者王伟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