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公司研制出用于反恐的新型声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6: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奎奈蒂克公司2003年6月24日报道]美国军舰"科尔"号2000年10月在也门受到攻击,导致17名水手死亡,舰艇严重受损,这使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各种威胁。不仅装满炸药的小型快艇可以发动攻击,水下蛙人或小型水下载具也同样可以发起攻击。舰艇和港口所面临的这种非对称攻击威胁导致一种新型蛙人探测声呐的研制。

  英国奎奈蒂克公司研制的蛙人探测声呐,取名为"冥府守门狗DOUBLE
_QUOTATION
。该声呐能够在水下探测到700米远的蛙人。它可以独立部署,悬挂在舷侧,为舰艇提供360度全方位保护。此外,在港口海底警戒线处可以部署多个"冥府守门狗"来提供港口安全和航道保护,这种部署方式可使探测距离达到1千米以上。

  研制这种新型声呐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在缺少足够回波的条件下,如何对水下蛙人进行定位。而水下极其有限的光传播条件也决定了依靠光学摄像机进行水下监视有着诸多局限性。

  "冥府守门狗"的换能器阵列和信号处理设备是通过缆线与岸站连接的。该声呐系统能够提供报警、定位和多目标跟踪,并且可以通过调谐来适应各种港口特有的复杂环境条件。"冥府守门狗"应用了多种高分辨率的声呐成像技术,并配有1部100kHz的宽带主动搜索声呐。此外,这种声呐还可以选装1部300kHz的主动成像声呐和1部2~8kHz的被动声呐,从而增大威胁探测距离和提高响应灵敏度。

  在露天浅水域的多次试验证明,1部"冥府守门狗"能够探测到700米范围内的游泳者。此外,多部声呐经过特定布放,可使探测距离增至1千米以上。"冥府守门狗"还能够提供目标识别功能,从而使操作者可以据此制定合理的决策。通过收集足够详细的目标回波,"冥府守门狗"可以在水下500米距离内识别出人类所特有的胸腔。因此,操作员就能够区分出水下目标到底是潜在的蛙人恐怖分子还是相似大小的哺乳动物(如海狮和海豚),进而减少虚警率。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