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非洲行特工捏把汗 美情报网进入战备状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6:17 北京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在7日至12日对非洲的塞内加尔、博茨瓦纳、乌干达、南非和尼日利亚等五国进行访问。这是布什自入主白宫以来首次造访非洲。舆论认为,布什此次访问非洲意义非同小可,其中一项主要任务便是为其倡导的反恐大业摇旗呐喊,寻求非洲国家的支持。那么,布什的此次非洲之行安全吗?

  美国《世界网络日报》昨天说,在美国政府宣布布什总统的这次出访计划后,美国在
全世界的情报机构网进入了战备状态,特工们个个绷紧了神经,开始把布什可能受到的种种威胁作为防范的主要对象。

  南非的这个情报机构和其他国家情报机构的专家们都认为,布什总统的此次非洲之行极有可能会给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非洲的人士和设施带来麻烦,导致恐怖分子对它们发动袭击。一位很熟悉非洲情况的人士认为,1998年8月7日“基地”组织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所发动的恐怖袭击事件、去年肯尼亚蒙巴萨“天堂饭店”遭汽车炸弹的袭击事件都说明,恐怖分子在非洲的活动依然猖獗。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全人员无不为布什总统非洲之行的安全捏着一把汗。(康)

  新闻分析:

  布什何以将目光转向非洲

  相关事件:

  美出兵利比里亚举棋未定

  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昨天说,只要国际维和部队一到利比里亚,他就马上下台。泰勒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一再请求美国派兵参加维和部队。他说,美国派兵是他离开利比里亚的条件,以避免利比里亚陷入“混乱和无政府状态”。昨天美国派遣军事专家前往利比里亚考察,布什将会根据专家组提供的情况决定是否向利比里亚派兵参加维和行动。

  美国官员和舆论近日为布什这次非洲之旅不断造势。明眼人不难看出,布什在“百忙”之中安排非洲之旅,恐怕不会仅仅是为了推行“慈善”事业,其背后必然有着更深的原因和用意。

  看上非洲石油天然气资源

  非洲矿产资源丰富,开发和利用非洲资源,尤其是石油天然气资源,近年来成为美国非洲战略的重点之一。拥有8亿多人口的非洲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市场,尽管战乱频仍,近年来却引起了美国工商界的重视。据了解,即使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美国对非洲的出口仍呈现上升趋势,而且美国企业的投资回报率高达36%,远远高于亚洲16%和全球平均14%的水平。

  加大非洲反恐力量

  诸多迹象表明,如果美国继续忽视非洲,这块多灾多难的大陆有可能成为恐怖组织新的避风港。许多无人控制的地带都有可能成为各类极端分子活动的“天堂”。为防患于未然,美国准备加大在非洲的反恐力量。其中包括:不定期召集美国驻非洲国家的武官举行“情况通报会”;美军的欧洲司令部将考虑如何调整美军从南非到俄罗斯之间的兵力部署问题;五角大楼将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群”,其中包括建立若干配备有军用机场的前进基地;美军将在非洲国家驻扎一个由3000至5000人组成的主力作战旅;此外,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也可能会根据实际需要进驻某个特定地区执行任务等等。(严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