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潜艇部队司令沙利文谈导弹潜艇部队变革(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4: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高级海豹输送系统(ASDS)


无人水下潜航器

  随着后苏联时代战争模式的变化,美海军潜艇部队扩展了与特种作战部队的关系,开始将4艘“俄亥俄”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SSBN)改造成为战术导弹潜艇(SSBN),并大大提高了这些潜艇与海军打击部队的通讯能力。沙利文称,导弹潜艇将作为唯一一支把“变革”的能力交给美国作战指挥官的部队。沙利文是美海军作战部潜艇资金需求与资源负责人,曾经担任快速攻击潜艇、“三叉戟”潜艇部队的司令官,最近被任命为美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潜艇部队的使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冷战临近结束的时候,美国潜艇部队主要针对的潜在威胁是苏联。冷战结束以后,美国面临的是一系列的、新的潜在敌对势力,而许多潜在的冲突可能是海岸上的。那么,水下的潜艇部队将如何支援几百英里之外的作战部队呢?

  如果美国潜艇部队继续象从前那样按部就班地运行的话,那么,潜艇部队的存在、以及支援作战部队就没有多大意义了,因此,美国的潜艇部队的角色也将随着随着形势的变化而进行变革性地调整。

  新的角色、新的各种不同的有效荷载

  由于美国潜艇部队面临着新的形势,因此,潜艇也将携载新的、各种武器装备到海里去--不仅仅是重型鱼雷和“战斧”巡航导弹。然而,潜艇携载有效荷载不是非常容易解决的问题。

  尽管如此,特种作战部队与潜艇部队已经进行了有效合作。特种作战部队不仅能够从潜艇到海岸上去,而且还能够安装自动地面传感器、以及测量颤动的装备,从而侦测到大规模杀伤武器之类的武器、以及有关敌对地面部队位置的情况。

  不过,导弹潜艇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它的有效荷载。由弹道导弹潜艇改装的4艘导弹潜艇能够装载154枚“战斧”巡航导弹和66名特种作战部队人员。这种导弹潜艇内部是非常宽敞的。只要能够想出办法,就能够将M1坦克装进潜艇。“三叉戟”潜艇的发射管长10多米、直径84英寸,这就使得它能够发射多种导弹系统。

  今年1月,美海军利用导弹潜艇进行了“巨人阴影”实验,由于“海豹”部队的参与,从而大大提高了该型潜艇的态势认知能力。它从网络和“海豹”部队获得了它需要获得的信息;除此之外,在这次实验中,“海豹”是用美海军的模拟“高级‘海豹’输送系统(ASDS)”输送的。“高级‘海豹’输送系统”是一种微型作战潜航器,用于将海军“海豹”部队及其作战装备秘密送至敌对海岸并负责将他们接回来。目前,“高级‘海豹’输送系统”可以由一些改进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携带;一旦4艘“三叉戟”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之后,它们也可以携带“高级‘海豹’输送系统”;“弗吉尼”级核潜艇和“海狼”级核潜艇的最后一艘也可以携带这种系统。

  在未来20年里,美海军的导弹潜艇可以运用无人驾驶潜航器将各种不同的有效荷载发送出去。像“三叉戟”弹道导弹潜艇一样,只要有2名海员,太平洋潜艇部队潜艇的作战可用率就可以达到70%。美国可以在迪戈加西亚派驻2艘导弹潜艇、3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备用。这一切都将是一场伟大的“变革”。

  通讯装备更加先进

  在这次“伊拉克自由行动”当中,美国12艘、英国2艘潜艇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发起了对伊拉克的打击。在发射的800多枚“战斧”导弹当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导弹都是这些潜艇发射的。除了一艘潜艇之外,其它的潜艇都安装了高数据率天线--这是一种宽带天线,不仅能够进入网络,而且还具有宽带信息输入的能力。潜艇与指挥官及其它的潜艇用网络联系在一起。一旦一艘潜艇出现故障,另一艘潜艇就会做好准备随时发射。

  确保太平洋战区8-10艘潜艇随时待命出征

  现在,许多攻击潜艇都需要加油和维修、保养,在未来几年内,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将大大缩短潜艇在船坞的加油与维修时间。

  在过去,一艘潜艇在船坞的时间大约占其服役总时数的17%,现在,这个百分比降至11%。这是一个也不起的成就,因为在分秒必争的作战时刻,时间成了是否能够取胜的决定性因素。

  太平洋潜艇部队把柴油动力潜艇看作是主要威胁

  目前,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把那些以柴油为动力的潜艇看作是美国海军的主要威胁,因为它们是的潜在的危险。在过去的15年里,潜艇的扩散是巨大的。这些潜艇大部分都由俄罗斯和德国出口到其它国家,因为拥有一个潜艇部队就是地位的象征与标志--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拥有了潜艇部队,这个国家的海军才能算作是真正的海军。

  现在,太平洋潜艇部队正在实施一项计划,那就是如何才能搜寻到柴油动力潜艇。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它不仅仅是潜艇对潜艇的问题,而且还包括如何利用反潜战能力的问题,如何充分发挥这方面能力的问题。这是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优先考虑的问题。(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