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空装备部机关干部探讨“现代战争与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4:43 解放军报

  伊拉克战争显示出信息战争的许多特点,可以说是一场现代化的战争。但即便是在这场高科技武器比比皆是的战争中,交战双方精神、意志、心理等方面的较量依然在战争进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近日,济南军区空军装备部组织机关干部就“伊拉克战争对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启示”进行了讨论。

  战斗精神的失防必然导致城市的不设防

  管培锋:战场上的战斗精神决不是虚幻的,它是左右战局的重要因素。专家分析伊拉克战争时曾说:“伊拉克的抵抗能力取决于他们的决心和意志”。战争初始,伊军民凭借顽强的抵抗精神,与美英联军殊死周旋,使一场原本实力悬殊的战争一度处于“胶着状态”,然而好景不长,美英联军密集的心理战攻势、持续的精确打击及后续部队的快速跟进,很快使其信心和决心被摧垮。失去了顽强的战斗精神必然失去果敢的战斗行动,其精锐部队也难寻其踪,巴格达成为“不设防的城市”也就在所难免。

  物质决定意识,不能忽略装备对精神的作用

  于培金: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我们在强调精神的同时,不能忽略武器对战争胜负所起的作用。人的主观能动性往往要靠武器装备去体现,一般来说,有什么样的武器才能打什么样的仗。美英联军与伊拉克军队在武器装备上的“代差”,形成了英美联军明显的心理优势。联军从战争开始的“斩首行动”到“威慑与震撼”行动以及贯穿始终的“嵌入式”战场报道,都是在显示其信息与装备的优势,从而产生威慑力。压倒性的技术优势对于拥有者是振奋和激励,而对于落后方往往是心理重负。因此,我们在磨砺精神的同时,还要关注现代化建设,这样,方能催生强大的战斗力。

  心理战是对战斗精神的直接检验

  童春胜、崔接智:现代战争十分看重心理战,为什么武器越先进越要打心理战呢?心理学表明:在恐惧状态中,军人的智能、情感和情绪等都可能遭到破坏,进而丧失战斗力。而所谓心理战,实际就是“攻心战”。攻心攻的就是精神和意志,如果军人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勇于牺牲奉献的英雄气概、崇高的军人道德规范和高昂的士气组成的战斗精神,即使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战斗成果。“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无论在什么战争模式中都是这个道理。(纪建民、蓝茹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