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专家细评陈水扁坚持“公投”背后动机与目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2: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8日电陈水扁6月27日出席“非核家园会议”,对“核四公投”做出具体宣示,称将在下次“大选”,也就是明年3月20日或之前,对“核四”与其他重大公共议题进行“公投”。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载一台湾专家文章,对陈水扁为何如此坚持搞“公投”进行了分析。

  文章指出,为配合陈水扁“核四公投”的宣示,民进党立即回应称,下届“大选”民进党的主轴之一就是“公投民主、改革上路”,称“支持公投就是支持改革”。

  但究竟陈水扁坚持“公投”的背后动机与目的为何?

  文中指出,事实上,民进党所揭示的“公投”三议题,如“核四”、加入“WHO”(世界卫生组织)及“国会席次减半”,其中对于“核四”台当局并非不知,美方关切“核四公投”有其担心台湾挑衅或失控之忧虑。可是,台当局硬说华府关心的实为其自身的商业利益,并未明白反对,声称即使反核居于多数,“核四”续建仍然不受任何影响。

  文章评论称,这充分显示,扁当局把“核四公投”拉高到有利其明年“大选”相结合的战略位置,真正动机考虑是在于与“选举”挂钩。

  而至于加入“WHO公投”,令人怀疑台当局面临下届“大选”在即,政绩又乏善可陈、“连宋配”与国亲联盟民调居高不下之际,必须主动出招,抛出议题,营造所谓“清新改革、民主民意”的形象,以便扭转颓势创机造势。

  文章指出,正是因为陈水扁办“公投”主要立足“选举”的高度考虑,因此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及美国务院副发言人黎克反对台湾“公投”的信息,即被台当局“刻意”解读为美方只是关切,并未反对。

  即使刚自美返台的简又新表示,经过台湾充分说明公投无涉“统独”,美已了解台当局的想法,然而,正在美国的“立法院”一“立委”却指出,美方官员要台湾自己承担“公投”风险,已出现连日来最强烈的评论。文章称,可见,台当局对华府疑虑“视而不见”。

  文章指出,即使台当局为降低美方疑虑,而有意与“大选”脱钩,初步安排在今年底举行,但陈水扁6月27日的宣示“公投”时机又启人疑窦,他不排除在“大选”当日或之前的敏感时刻举行。可见,台当局仍在思考哪一个时间点最能引爆聚焦,而且对鼓动风潮、造成时势有加分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