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为何又重新看重非洲的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0:11 华商报

  自冷战结束后,非洲大陆在美国对外战略中的地位便一落千丈。然而如今在伊拉克局势尚未彻底平静,美国内大选已鸣锣开场之际,布什却突然从7日起对塞内加尔、南非、博茨瓦纳、乌干达和尼日利亚非洲五国展开访问。分析人士表示,布什此举有三层含义:

  首先,改善美国的形象

  在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政府既未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又未拿出任何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真凭实据,毫不夸张地说,美国赢得了这场战争,却输掉了“道义”。显然,布什选择在这个时刻前往被贫困与疾病长期缠绕的非洲,并大施恩惠之心,就是为了改善美国的形象。7月3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就毫不讳言地指出,美国之所以关注非洲,是因为美国必须向世人表明它是一个致力于改善人们生活的国家,手中不仅有“利剑”,也有“橄榄枝”。而在7月5日,布什也亲口告诉媒体,美国不仅要向世界展示其“肌肉”,还要展示它的“心”。可见,布什的非洲之旅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外交表演。

  其次,与法国展开“影响力竞赛”

  由于历史原因,法国与非洲国家有着特殊的关系。近年来,法国以“诚信、开放和适应“的原则,不断调整和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通过实施大量的经济援助,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其在非洲的影响力。在事关国际问题的重大斗争中,非洲许多国家往往会站在法国的身后。今年3月,当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对伊动武展开争辩时,两个来自非洲的非常任理事国喀麦隆和几内亚就对法国的反战立场给予了坚定的支持,使美国迟迟难以获得足够的支持票。“吃一堑、长一智”。经过这场较量,美国认识到非洲的重要性。人们注意到,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对非洲的关注力度便开始上升,多次提出要帮助非洲解决贫困与发展问题,并在埃维昂西方八国集团峰会前夕批准150亿美元的艾滋病防治援助资金。而此次布什专程赴非洲访问,进一步表明美国有意通过与法国争扛“扶贫”这面大旗,以换取人心、赢得非洲国家在道义上的支持。

  第三,不允许非洲出现另一个“阿富汗”

  当然,美国大张旗鼓地推出布什的非洲之旅,还有一个更为直接的动机,那就是推动非洲的反恐斗争向前发展。诸多迹象表明,如果美国继续忽视非洲,这块贫穷落后的大陆很可能成为恐怖组织新的避风港,这将使美国在全球的反恐斗争面临功亏一篑的危险。防区涉及非洲的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琼斯坦言道:“美国追求的是全球反恐战争的胜利。所以哪里有恐怖组织,美军就要直捣哪里。”而欧洲司令部参谋政策处处长寇勒更是明确强调说:“我们不想看到非洲出现另一个阿富汗。”据报道,美军欧洲司令部眼下正在积极筹划强化美军在北非和撒哈拉沙漠地区的军事存在。刘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