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议员提出朝鲜和平十点计划 不侵犯协定是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0: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曾经率团访问朝鲜的美国众议员库尔特·韦尔登提出了一项在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的“分两步走”的十点计划,敦促美国首先同朝鲜签署一项为期一年的不侵犯协定,条件是朝鲜放弃其核武器及研究计划,并允许对其核设施进行不受限制的核查。

  韦尔登率领一个由6名成员组成的两党国会代表团于5月30日到6月2日访问了朝鲜。代表团成员在访问期间向朝鲜外相白南舜提出了这项和平计划。据韦尔登办公室发布的新闻稿
说,白南舜称这项计划“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根据韦尔登提出的“分两步走”的和平计划,在第一阶段,美国同朝鲜签署一项为期一年的不侵犯协定;朝鲜正式放弃其核武器及研究计划,并允许对其核设施进行不受限制的核查;朝鲜必须重新加入《不扩散和武器条约》;美国、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和中国(朝鲜半岛和平联盟)开始谈判并批准朝鲜全面经济发展和安全计划,进而促进在朝鲜半岛的投资、经济发展、贸易和人道主义援助;美国正式承认朝鲜政府并在平壤设立代表处。

  在第二阶段,美国同朝鲜政府签署的不侵犯协定将成为永久协定;朝鲜签署《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朝鲜承认欧安会的观察员地位并同意让日本失踪人员回家;朝鲜半岛和平联盟5国就成立多边合作和威胁削减计划举行谈判,并在2年内消除朝鲜核武器、核物质、核资源和核能力;美国国会同朝鲜建立议会间直接交往关系。

  韦尔登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也是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据悉,韦尔登从朝鲜返回后不久,向国务卿科林·鲍威尔通报了他此行的结果,并提供了一份和平计划文本。这项计划现在刊登在韦尔登的网站上(www.house.gov/curtweldon/)。(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