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北方司令部司令埃伯哈特:无名将军掌大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0:00 北京青年报

北方司令部司令埃伯哈特总是身穿他的飞行服

  平时手下无一兵一卒,战时可协调全美所有军队

  与声名显赫的美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相比,美北方司令部司令埃伯哈特的名字可能鲜为人知,甚至有人不知道现在美国还存在着北方司令部这样一个机构。但这个自“9·11”事件后建立起来的司令部却在保卫美本土安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方司令部成立于“9·11”之后

  据7月14日《新闻周刊》(提前出版)报道,冷战时期,美军的战区结构是按照派出海陆空部队到可预见地区作战的模式设计的。但是“9·11”袭击显示,美国面对的是与传统观念截然不同的威胁,敌人来自不可预测的地方。而以前的主要对手俄罗斯现在已经成了反恐之战的合作伙伴。在“9·11”之前,美军从没有试过在本土内调整战区结构,对付暗藏在国内的敌人。

  2002年10月1日,美国北方司令部,这个军方新组建用来保卫美洲大陆免遭攻击的军事机构正式成立了。其新的指挥部设在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这个司令部的责任是在陆地、天空和海洋500英里的范围内保卫美洲大陆,阿拉斯加、加拿大、墨西哥、墨西哥湾、波多黎各和美国的威尔金群岛都在其防御范围内。

  北方司令部与其余指挥全球军事行动的联合司令部,如欧洲司令部和南方司令部还有所不同。除了五个联合司令部所共有的在各自的责任区域内阻止和防卫针对美国的威胁以外,北方司令部还有另外的任务,即:总统或国防部长授权以后,向民事当局提供包括后果处理行动在内的军事支援。这反映了军队在保卫本土安全的努力中所起的新作用,即在接到命令之后支援民事的防御行动。

  -下属平时难得见上司令一面

  日前,埃伯哈特回到了位于其科罗拉多州夏延山里的指挥部。当他走进指挥部的“情况中心”时,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当官兵们看到自己的上司到来时,在几秒钟内都从自己的电脑控制台上起身,以示敬意。

  埃伯哈特向士兵们挥了挥手,示意大家坐下,继续工作。他旁边就站着值勤官。“一切都还平静吧?”埃伯哈特亲切地问着,眼睛看着墙上一排排的屏幕,“在亚利桑那州有什么新的情况吗?”“目前火势还没有出现新的情况,将军,我们正在监视一个在纽约地铁里发现的可疑包裹。”值勤官回答说。埃伯哈特点点头,他粉红的脸色没有任何的表情,他没有发出任何的命令,他也不需要做什么。

  实际上,埃伯哈特的参谋人员并不是能经常看到他。自北方司令部成立以来的9个月里,埃伯哈特已经转遍了美国的数十个州,他参观国民警卫队、海岸警卫队的营地,与地方消防、警察和应付突发事件的医护人员见面,与当地的民事官员建立良好的关系。他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北方司令部与地方各个职能部门的联系,建立一个松散的网络,以便在国内遭到恐怖袭击时军方与地方能够相互协调,迅速作出反应。

  -工作出色“超过”上司拉姆斯菲尔德

  埃伯哈特总是身穿他的飞行服,脸上画满沧桑,一头浓密的白发,使人觉得他就是好莱坞电影里将军的形象。他是飞行员出身,曾经参加过越战,并在越南战场上执行过300多次任务。他十分清楚自己的位置在防御美国本土方面的作用,也清楚美国民众对于他这样一个权力巨大的人会存在一种担心。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军人不得行使执法权,即军方不得干预地方政府的行政权。但是由于北方司令部的主要职能是保卫美国本土的安全,其战区就是美国,因此在执行任务,尤其是反恐任务的时候,要与地方政府打交道,这就存在一个权力孰大孰小的问题。埃伯哈特对民众这方面的担忧十分敏感,他行事低调,竭力作出军方不会夺走地方政府权力的姿态。

  由于埃伯哈特处处小心,他的工作赢得了许多人的喝彩。美众议员简·哈曼是众议院选择情报委员会的资深议员,她与珍尼弗·唐众议员在今年春天一起参观了北方司令部。哈曼对埃伯哈特的评价是“魅力超凡”,可以在公共关系事务方面为他的老板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一堂课。唐也认为埃伯哈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人,优秀的人”。

  -北方司令部平时有官不见兵

  据介绍,北方司令部目前只有五六百名军官和美国政府部门的联络官员,是美国惟一没有一兵一卒的司令部。不过,一旦发生恐怖袭击或是外敌入侵,全美所有军队均在其协调之下。北方司令部已经与15个军事机构和22个政府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14个联邦部门更在该司令部派驻了常任联络员。一旦战争爆发,北方司令部可以征用这些部门的设施运送兵力,确保战争期间的军方需要。据称,去年华盛顿附近发生狙击手连环枪击案时,北方司令部就曾协调陆军派出侦察机昼夜监视巡逻。去年10月,布什总统赴墨西哥参加亚太经合会议时,该部则调动了海军和陆战队在近海保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