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力 > 正文

美国反恐战场闹人荒 医药等领域人才储备不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09:59 北京青年报

  赵新宇

  医药学和化学等科学领域的专业人才储备不足

  “9·11”事件以后,美国政府最担心的就是恐怖分子可能利用生化武器对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因此,“加强防范意识”一直挂在美国人嘴边。但美国某公共机构日前进行的
一项调研显示,美国社会医药学和化学等科学领域的专业人才匮乏,所以,一旦恐怖分子真的用生化武器对美国发动袭击,美国政府很可能因决策不力而遭受严重的损失。

  -放射性武器威胁最大

  这项调研是由一个非盈利的美国公共服务机构协作组织进行的。调研主要针对5大部门,即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国家传染病学会、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动植物卫生检疫机构和食品安全检疫机构等直接与生化有关联、而且一旦受生化武器袭击后应立即做出反应的政府部门。该组织对上述5个联邦机构的高级官员进行了访问,并将得到的有关数据进行了技术性分析。调研报告首先指出,来自恐怖分子的最可怕的威胁是他们使用放射性武器以及制造这种武器的材料,而不一定是核装置。制造放射性武器的材料包括铯137、锶90、钴60等,而这些材料在医院、大学和多种工业部门均被广泛使用。“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目前已经具备从事生物、化学、放射性,甚至核武器攻击的能力。此外,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出版的一份内参显示,未来两年将是这类袭击的“高发期”。

  该组织负责人斯蒂尔表示,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与汽车炸弹和人体炸弹相比,应对生化武器恐怖袭击需要更多的医学和化学等领域的科技专业人士。但在美国政府机构中,这方面的人员储备不足,并且正在面临人员老化问题,现有的研究人员约半数将在5年内退休。这种人才的断层很有可能会给美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政府部门科研能力日渐衰退

  报告举例说,2001年发生的“炭疽邮件事件”最终造成5人死亡,而当时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表现却不能让人放心。为了对数以万计的样品进行分析,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加班,无暇吃饭、睡在实验室,搞得疲惫不堪。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科研力量不足。调研显示,上述5个联邦机构在生物、化学方面的人才都严重匮乏,从而导致这些部门科研方面的能力日渐衰退。更糟糕的是,政府部门中仅有的专业人才也因得到的报酬和科研资金太低而不断流失,许多人都被资金雄厚的地方私人研究机构挖走了。

  报告指出,在紧急时刻列举出科学的数据是美国政府应对生化袭击时决策的基础。2001年进行的一项名为“黑暗的冬天”的模拟天花病毒传播的防恐演习显示,生化袭击发生的初期,快速准确的政府决策无疑将在应对恐怖袭击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该组织认为,由于缺乏专业人员提供的迅速可靠的生物化学方面的数据分析,美国决策部门在应对生化袭击方面毫无优势可谈,如果恐怖分子发动大规模的生化武器袭击,美国政府部门很可能最终因运转失灵而崩溃。

  -招募和培训人才迫在眉睫

  报告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是改善政府部门科研人员的接收机制和待遇制度,立即着手面向社会大规模招聘遗传学、传染病学、细菌学、微生物学、药理学、流行病学和物理学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并对现有人员进行高级业务培训。

  有消息说,从2004年到2009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反恐预算为270亿美元,今年美国预计花费45亿美元用于预防生化武器袭击的研究工作。但该组织负责人斯蒂尔不无忧虑地表示,“9·11”事件后,数十亿美元被分配到警察局、消防队、急救中心和医院等美国政府认为处在反恐“风口浪尖”的部门,以增强他们应对突发生化袭击和放射性核武器袭击的能力。而在招募医药学和化学等科研专业人才、进行人力资源培训和储备等方面,政府的投入却微乎其微。他说,政府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改变这种局面,一旦发生了生化武器的恐怖袭击,其后果将比“9·11”事件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