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指出“非典”未改两岸经贸往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09:58 人民网

  人民网7月8日讯台北七日消息: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基金会”今天举办“SARS后台湾经济何去何从”研讨会,与会学者认为,非典尽管在短期内冲击两岸经贸往来,但不会造成结构性改变,但可让台商重新思考投资的慎重度;至于产业方面,学者认为台湾应重新创造优势,避免与大陆进行经贸发展对抗。

  据报道,智库研究员林祖嘉在此间指出,从两岸进出口贸易数字量来看,两岸贸易发
展已走出疫情冲击,因此两岸在经贸交流上仍会维持紧密合作的形势,但对台商布局的影响,除可让台商考量投资审慎度外,传统劳力密集的台商产业,将因工资上涨、生产链短而移出大陆,高科技产业和内需型产业仍将留在大陆。

  林祖嘉表示,大陆的重大经济问题在于人民币是否采行浮动汇率的争议,很明显目前大陆当局采取紧盯美元的政策,同时官方已宣布不会采弹性汇率政策;智库财政金融组副召集人李纪珠也强调,台商应注意分散投资以避免风险,但台湾官方的经贸政策不应从与大陆对抗的角度思考。

  金融研训院院长薛琦表示,二十世纪结束前有两大经济趋势影响全球经济,一是IT产业科技不断提升,一是全球化脚步越来越快,两者的迅速发展虽给人类带来许多希望,但非典代表新形态的挑战,不分国界和种族,台湾应趁机强化经济体质,创造产业的附加价值,才是后非典时代台湾经济复苏的动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