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评论:两岸未能恢复对话责任在阿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09:58 人民网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最近接受日本《每日新闻》专访,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谈话。纵观全篇,陈水扁以背离理性的态度对大陆进行了毫无根据的猛烈的抨击,显示他在明年三月“总统”任期届满前,将对大陆实施更具对立性的政策。此举势必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严重损害台湾的基本利益,加剧岛内的动荡,应当引起两岸同胞的高度关切。

  陈水扁这次谈话的核心是,以排斥“一中”原则为基点,反复宣扬“由于大陆未表示
善意,两岸在扁剩下的任期内恢复对话困难”。

  为了替其立论提供论据,陈水扁不惜歪曲事实,说“台湾应该更早由疫区除名,由于大陆政治力的介入,使得国际社会对台湾不公平”。

  这不啻是当众说谎话。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早在六月中旬与世卫组织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已表示:希望北京和台湾能够同时被解除旅游警告。充分表达了大陆对台湾的衷心祝愿,无分彼此。全世界包括台湾当局都直接听到此讯息。陈水扁怎么可以把白说成黑,嫁祸于人?

  世卫组织是个独立机构,所属专家都超然于政治之外,纯粹从医学和保护人类健康的范畴考虑疫区除名问题。陈水扁把台湾到五日才被“除名”归咎于大陆的“介入”,也是对世卫组织的严重侮辱,令人遗憾。

  “大陆反对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这是陈水扁声称大陆“未表示善意”,因而两岸“恢复对话困难”的第二点论据。

  如此逻辑,可谓贻笑大方。抗非典是抵御自然病害,“出席世卫大会”是政治问题,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两者怎可以混为一谈?国际社会否决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及其大会已连续多年。国民党执政时期,台湾也没有加入世卫组织,那时海协会、海基会不是曾进行过连串对话,包括两次“汪辜会谈”吗?陈水扁一定要把加入世卫问题同抗非典扯在一起,进而大发“两岸恢复对话困难”的议论,无非是借题发挥,挑动台湾同胞对大陆不满,也为他阻挠[三通]、拒绝两岸谈判,以至推动“公投立法”这些动作寻找借口而已。

  至于“两岸恢复对话困难”的第三点论据,陈水扁说是“中共新领导层并未改变对台湾的高压态度”。人们以为,陈水扁由于坚持“台独”立场,甚至把大陆的善意变为“高压”了。

  只要读一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三月在全国人大小组会上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就可以发现其中有一段特别重要而友善的宣示。胡锦涛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和谈判就可以恢复”。所开列的前提既简单又明确,天经地义,不但全无强台湾所难,而且“一中”原则早已见于“九二共识”之中,亦为国民党执政年代制订的“国统纲领”所承认。陈水扁不是说“没有废除『国统纲领』的问题”吗?现在却无视大陆在“一中”原则下恢复对话的建议,岂不是自相矛盾吗?情况很清楚,“两岸恢复对话困难”的责任其实在于陈水扁。

  近期台湾当局变本加厉恶化两岸关系,除了出于陈水扁顽固的[台独]立场之外,也是出于他竞选下任“总统”的考量,以为挑动“统独”之争就可煽动岛内族群对立,稳定“独派”的基本票源;又可转移公众视线,掩饰其掌政无能,骗取公众的支持。不过,[台独]的市场在岛内已越来越小,陈水扁如果不改弦易辙,他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不好过。

  《澳门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