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日本新版海外派兵法援伊还是助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09: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裴军

  正当驻伊拉克美英联军不断遭袭、日陷越南战争式的“泥潭”之际,日本众议院4日在在野党的一致反对声中,以执政三党多数赞成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7日,该法案在参议院开始进行审议,由于执政三党在参院中占据多数议席,因此法案在23日参院表决中获得通过已几成定局。

  根据这项期限为4年的新版海外派兵法,日本政府可不经国会同意或批准,直接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及装备。日本曾依据《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案》(PKO)向海外派出过自卫队,但从未向类似伊拉克这样“危险”的地区派出过兵力。日本政府计划待法案最终通过后,立即派出先遣队赴伊,同美英驻伊临时当局进行联络。8月中旬,日本政府计划派遣以自卫队为中心的专门调查团。9月,日本内阁会以调查团报告为依据确定自卫队活动的具体内容、地区及出发日期,之后在9月中旬召集临时国会制定“派兵基本计划”,由防卫厅长官制定“实施重要事项”。预计从10月下旬开始,日本将正式向伊拉克派遣1000名陆、海、空自卫队队员和大型运输舰、护卫舰及C130运输机,并向美军提供食物、水、燃料以及武器弹药等物资的运输支持。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最大规模的海外派兵行动。

  法案存在两大争议

  关于派遣自卫队的正当性,一直是朝野针对该法案争辩的焦点,甚至执政党内也因此出现了分歧。

  在野党始终强调,在没有发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而使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受到质疑的时候,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是对奉行单边主义的美国的盲目“追随”,违反了日本的和平宪法。原科学技术政务次官、自民党议员稻叶大和在表决时投了反对票,其理由是:“这个法案令人担心与集体自卫权扯上关系。自卫队的任务就是专守防卫,不应派往海外。”自民党的资深议员野中广务和古贺诚,因对投票方式不满而在表决前愤然离席,野中在会后对记者称:“这是个关系国家命运的重要法案,自卫队员及伊拉克人民由此可能出现死伤。作为负有责任的政治家却采用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实在说不通,我们应清楚留下记录,看看哪些人赞成,哪些人反对。”

  日本每日新闻社于5日和6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态度消极,赞成的只有19%,反对者占38%,回答“不好说”的占39%。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有超过6成的被调查者持否定态度。日本律师公会发表声明说:“在各方及在野党一致反对及缺乏足够辩论的情况下,强行通过该法案并容许自卫队动武,已经违反了和平宪法。”早稻田大学法学部教授水岛朝穗称:“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是替布什政权发动的伊拉克侵略战争擦屁股的行为,绝对不可容忍。对日本来说,当务之急不是协助美英继续对伊拉克实行强制占领,而应把重心放在以联合国为轴心的支援伊拉克人民的重建工作上。”

  引发争议的另一焦点,是自卫队员在伊拉克的活动区域问题。法案允许自卫队员一旦遭到袭击,可动用武力保护自己及同行人员,但基本没有涉及与自卫队员性命息息相关的自卫队活动范围问题。虽然日本政府一直模糊地强调“自卫队员会在非战斗区域和安全的、治安良好的范围内活动”,但在野党却认为,从目前伊拉克的形势来看,根本无法划分战斗区域和非战斗区域。民主党议员前原诚司质疑说:“如果政府不明示自卫队在什么区域活动、具体做些什么,那么根本就无法就法案进行讨论。”针对在野党的发问,执政党的“战斗已经结束,剩下的只是治安问题”的回答缺乏足够的说服力。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法案通过的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在俄亥俄州的空军基地发表演说,针对驻伊美军连日来频频遭袭死伤不断的情况,强调“目前仍是战争状态”。在美军主导的伊拉克战后重建陷入尴尬境地时,日本派兵前往增援的确“够义气”,但能否全身而退则是日本政府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尴尬问题。

  是援伊还是助美

  从名称上看,《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的支援目标自然是伊拉克,但从法案的具体内容看,则偏离了“支援重建”的定义,而更侧重于“援助美国”。

  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指出,“制定特别措施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卫队走向战场。这对于维持布什政权很有必要”。目前布什政府处境艰难,由于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战也不曾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因此美国国内对战争的正当性日益产生怀疑,而日本自卫队出现在伊拉克将是支持布什“正当性”的表现。他认为,派遣自卫队,目前“在国际社会看来只是小泉逢迎布什,但如果自卫队员因在伊拉克动武而杀害伊拉克人,那么日本的处境就会严峻起来”。政治评论家小林吉弥分析指出:“当派遣到伊拉克的自卫队员出现伤亡时,政府就会面临考验。相反,如果派遣人员没有出现伤亡,伊拉克特别措施法就很可能被认为是‘正确’的。”

  除去对派遣人员伤亡的担心外,还有专家认为向伊拉克派兵可能会影响日本在中东的形象。对伊斯兰运动颇有研究的同志社大学教授中田考称:“阿拉伯世界对日本的看法历来比对欧美的看法好得多。然而,伊拉克战争使得阿拉伯社会的对日感情一落千丈。最近,沙特阿拉伯一位著名宗教人士甚至公开指出,‘日本是继美英之后的第三个敌人’。”静冈产业大学教授森户幸次也认为:“关于伊拉克问题有两个侧面。一是从美国角度看到的中东民主化;二是外国军队实施占领这一事实。后者使得伊斯兰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反对情绪高涨。日本政府把民主化和支援重建作为派遣自卫队的名义,但当地民众只会将其理解为加强占领的举措。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派遣自卫队之举是一种自杀行为。”

  美国还嫌日本“援助”少

  尽管日本政府为了特别措施法案的通过而绞尽脑汁,尽管法案的通过受到了朝野多方的强烈批判,也尽管向伊派遣自卫队存在那么多的不安全因素,但美国仍然对法案中规定的自卫队活动内容,表示“不够充分”。据日媒体报道,上月3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两国政府的事务磋商中,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劳利斯表示“日本应该采取更多的援助措施”,“日本要做出与国力相符的贡献”,表明了布什政府内部对日本伊拉克支援法案的不满。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会对今后日本制定自卫队在伊任务的“基本计划”产生微妙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