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分析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外交失败的根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09:52 新华网

  新华网7月8日消息美国《外交政策聚焦》杂志(网络)6月一期发表文章,分析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外交失败的根源。

  文章认为,对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后,美国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公共外交进入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新阶段。在“9·11”事件后的那一阶段外交行动中,美国无可否认地成为恐怖袭击的受害者。这一形象与美国发动的反恐怖战争的潜台词吻合,那就是:
“加入我们的行列,与袭击无辜平民的邪恶势力作斗争。”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后,美国不再被视为受害者,而是成为侵略者。如果说过去推销华盛顿的政策很艰难,那么现在就是难上加难。

   文章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虽然美国对穆斯林和阿拉伯世界展开了强大的公共外交攻势,可是2001年11月到2002年12月期间的一项又一项研究表明,对美国的支持率在不断下降。美国的行动显然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究竟哪里出了错?

  文章认为,当前政策存在的关键问题,一是美国的公共外交在文化上不是保持中立,而是反映了美国独特的交流方式。二是美国的交流方式虽然在本国公众那里得到了积极的反响,但它在阿拉伯和穆斯林公众那里得到的是消极的反响,或者根本没有引起反响。三是在大众传播方式上的文化差异损害了美国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公共外交的有效性。

   

  文章指出,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支持率下降的最直接原因是美国发动的反恐怖战争。中东的许多人认为,美国公共外交的论调与美国在外交上采取的实际行动存在着强烈的反差。随着美国做出的解放伊拉克的承诺逐渐变成美国占领伊拉克的现实,阿拉伯世界想到了以色列因军事占领巴勒斯坦而形成的极其负面的形象。美国言行不一的做法造成了信誉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