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伊拉克重建问题国际化是美国出路所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4日即将出版的《新闻周刊》发表评论文章称,伊拉克战后重建和维和工作让美国不堪重负,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在于将对伊拉克的占领国际化,让联合国在重建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这种方法既可以在政治和经济上给美国带来极大好处,同时又让美国没有任何损失,因为它仍是控制伊拉克的主导力量。

  绝大多数评估认为,伊拉克目前的重建工作每个月要花掉美国纳税人40亿美元,而其
境内石油资源带来的收入回报还远远无法填补这一巨额损耗。与此同时,伊境内的军事状况也不容乐观。现役美国陆军部队48万士兵中,有超过1/3的力量(18万)部署在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如果美国不尽快做出战略调整,这样的情况无法维持一年。

  解决问题的办法很明显:将对伊拉克的占领国际化。五角大楼称,驻伊军队已经实现了国际化,因为有来自英国、波兰等国的部队加盟,但这些部队所占的比例相当小,而且很少是训练有素的现役军人。北约拥有大量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维和部队,而布什政府存在的问题是如何重新将北约中的法国和德国拉回到以美国为中心的军事同盟中。然而,即便是北约国家,派遣数量巨大的维和部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问题是,美国确实需要更多部队。为了让其他国家参与,华盛顿应该给予联合国更大的权力。如果由联合国而不是美国出面号召各国出兵伊拉克执行维和任务,很多国家将非常乐于这么做。

  将伊拉克重建进程国际化给美国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也是显而易见的。欧盟和日本这两个拥有巨额援助预算的捐助方更愿意将钱投给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而不是美国的占领。更为重要的是,这么做对美国来说没有一点损失,美国仍然拥有对伊拉克的有效控制权。这一点在阿富汗已经得到证实——美国负责阿富汗军事,联合国负责行政,但没有人会置疑究竟是谁拥有控制权。(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