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美防空防天司令拥有超级权力遭国会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07:08 京华时报

  他能调动美国本土部队;他有权指挥国民警卫队、消防队、警察和准军事武装;他可以对州长、市长、镇长发号施令;他可以直接下令击落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这个人就是北美防空防天司令爱德华·埃伯哈特上将!美国民众甚至美国政客都被蒙在鼓里的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司令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悄悄拥有了巨大的权力。7月7日的《全球安全评论》和7月14日(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披露了这一令美国民众和政客异常震惊的内幕。

  担起美国本土反恐重任

  这是科罗拉多大平原酷热的一天,埃伯哈特上将大踏步走进崭新的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情况中心”,室内的气氛立即变得紧张起来,因为眼前这个“大老板”可以说是美国军中权力最大的人。屋里的官兵纷纷起立,就连坐在电脑前紧盯着屏幕值班的参谋们也探身向将军致意。

  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的参谋们已经有整整9个月没有见着他们的“大老板”了。也不能怪“大老板”本人,因为埃伯哈特上将在这9个月的时间里比白宫里的布什总统还忙———马不停蹄地走访了美国的十几个州,视察了国民警卫队和海岸警卫队,拜访了当地的消防队、警察局和急救医疗队,甚至还有特殊的俱乐部。埃伯哈特当然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肩负着一项最重要的使命———编织起一道一旦美国再遭恐怖袭击时能迅速做出反应的网络。

  在扮演新角色的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当老板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他不仅需要超高的指挥与协调能力,还得有政治家的智慧,外交家的风范,因为“9·11”后的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将要扮演的角色太特殊了。想想看,这位司令一声令下,美军就能遍布美国的大小城市。美军在自己的国土执行作战任务时应该如何部署?这是美军其他司令官们根本无需考虑的问题,可埃伯哈特就得想到。另外,根据美国一项法律,美军是不能在本土增援执法力量的,所以如何既不触犯法律,又能调动部队执行反恐特殊任务确实是一个政治家而不是军人要考虑的问题。

  不过,总统布什相信,只有埃伯哈特才能解决这些棘手的难题。这位穿过飞行服、身材仍保持得跟当年一样棒、说话温文尔雅的将军正是好莱坞大片中塑造的绝佳美国儒将形象。美国参议员杜恩由衷地说:“这位曾在越南战场上执行过300小时飞行作战任务的将军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是一个出色的领袖!”

  有权击落被劫民航客机

  迄今为止不为人知的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情况中心”是去年10月1日开始秘密组建的,今年10月将实现“全部作战能力”,这意味着司令部的参谋部将配齐500名参谋军官,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防御系统全部投入使用。

  这个全新的指挥中心将拥有无上的权力。埃伯哈特承认,新的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职能跟老司令部职能完全不同———老司令部的职能是死盯着前苏联的战略导弹司令部,以便能捕捉到前苏军发射的战略导弹。然而,现在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的首要任务是反恐,紧盯着美国上空,一旦发现恐怖分子劫持了飞机,就立即调派战斗机对其实施拦截。埃伯哈特暗示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如果他认为需要的话,他本人就能下令击落被劫持的民航客机!在美国,除了布什总统有这个权力外,第二个拥有这个权力的人不是国防部长,也不是参联会主席,而是他埃伯哈特!

  一旦本土遭到恐怖袭击,那么他可以调动美国本土的陆、海、空部队;他有权指挥国民警卫队、消防队、警察和准军事武装;他可以对州长、市长、镇长发号施令……他拥有美国人闻所未闻的权力!

  国会质疑其超级权力

  埃伯哈特拥有超级权力的内幕被曝光后,立即遭到了国会各方的质疑。

  美国民主党议员桑切斯直言不讳地说,国会应该就埃伯哈特的超级权力举行更多的听证会,并且对其权力进行审核,然而,美国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其进行听证。另外,地方警察局也不买埃伯哈特的账。他们说,他们从来没有听到过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给他们提供任何威胁情报,相反,他们天天从CNN上得知恐怖警报,所以不知道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有何作用。

  更多的人则对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拥有过大的权力,甚至凌驾于地方政府之上提出质疑,因为这与美国的宪法显然不符,给未来留下不可预知的隐患,所以到底应不应该让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拥有如此之大的权力还有待各方听证。(于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