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认为车臣和平不会受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9:06 北京晚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

  莫斯科音乐会血案再次震惊了全世界,车臣问题继去年10月劫持人质案后又一次为全球瞩目。这次事件能否影响,甚至阻挠车臣和平进程?车臣问题对俄罗斯政治、社会和经济产生了哪些影响?车臣和平究竟能不能实现?本报记者今晨特地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夏义善研究员。

  一、世界每天都有恐怖事件发生

  夏义善研究员认为,这次血案不仅引起俄罗斯国内的高度关注,而且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联系到近期的局势,人们发现,恐怖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抬头之势,几乎每天都有或大或小的恐怖主义事件发生。在阿富汗,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暗杀,塔利班有卷土重来之势;巴基斯坦清真寺遭袭,无辜人们倒在血泊之中;中东地区有迹象表明拉登活动加剧等。许多国家元首向普京发慰问电,表明了他们对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的一种警觉,一种担忧。

  二、车臣非法势力意图阻挠和平进程

  普京上任以来,一直为实现车臣和平不懈努力,坚持打击恐怖主义分子,并通过宪法、选举来实现车臣和平。今年3月,车臣举行了全民公决,通过车臣新宪法。本月4日,普京宣布10月开始车臣总统选举。这次音乐会爆炸意图很明显,幻想直接干扰车臣总统选举,阻挠和平进程。

  另外,今年12月俄罗斯将举行议会选举,明年3月将总统大选,而车臣问题解决的好与坏,能否控制和安定车臣局势,将直接关系到选举的结果。普京目前的民意支持率较高,但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车臣非法势力图谋破坏普京为车臣和平所做的努力,干扰大选。

  三、车臣和平进程不会受阻

  夏义善认为,车臣绝大部分居民主张和平,反对分裂,不支持分裂活动和恐怖主义活动,普京推行的和平解决车臣的政策得到他们的拥护。车臣和平符合车臣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它仍将继续下去。

  当然,车臣非法势力的干扰是不会停止的,也不排除有类似音乐会血案或更大的恐怖事件的发生,因为车臣极端分子的组织网络、资金来源还未受到破坏。

  四、车臣问题未从根本上影响俄罗斯

  恐怖活动的确对俄罗斯政治和社会稳定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从根本上没有影响到俄罗斯人正常社会生活、政治生活。车臣非法势力恐怖活动主要针对莫斯科和北高加索地区,而莫斯科的安全部门的警戒逐渐在加强,安保人员警惕性很高,像这次就及时将人体炸弹阻止在会场入口处,将损失降至最低。总体上,俄罗斯安全部门基本上控制了国内各地的形势。

  恐怖活动能搅乱民心,但由于处理及时、得力,俄政府的威信并没有遭到严重打击。恐怖活动也没从根本上影响外国投资,今年吸收外资比去年同期要高,俄经济发展运行较为良好,今年对国民经济增长预期为4%,经济处于不断复苏之中。农业已基本能满足国内农产品的需求,还有余额出口。俄已基本消除财政赤字,通货膨胀由过去的两三位数下降到如今的一位数。外汇储备已超过600亿美元。老百姓的工资、养老金基本上不被拖欠。由此看出,车臣问题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众的情绪,增加了他们的不安全感,但社会整体运行正常,经济恢复不错。

  五、车臣问题解决是长期的

  车臣问题要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取决于多种因素。在国内,普京一方面要坚决打击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另一方面和平解决车臣的政治努力要继续。在国际方面,世界对恐怖主义应坚持一个标准,一个态度。两个标准只会助长恐怖势力。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以一个标准,一个态度来反恐,切断恐怖主义的财政来源,从根本上斩断恐怖势力的滋生土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