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战后“麻烦”大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8:39 北京晚报

  江爱民、欣华、盖明

  伊拉克战争主要战斗结束已有两个多月,但是伊国内局势还是处于混乱之中。对此,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首次披露,美英两国原以为伊拉克战争会持续125天(即4个月),没想到“胜利”来得如此之快,以致军方还没有为稳定伊拉克战后局势做好足够的准备。

  美前外交官揭露政府歪曲情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派往非洲调查伊拉克核武器计划的约瑟夫·威尔逊昨天说,布什政府为加强发动战争的理由而“歪曲”了他的调查报告。

  威尔逊曾任美国驻西非国家加蓬的大使,于2002年2月被派去调查伊拉克是否试图从另一非洲国家尼日尔购买铀。尼日尔是世界第三大产铀国。威尔逊从尼日尔回来一年后,萨达姆试图从非洲获得铀的断言就写进了布什的国情咨文和英国发布的“白皮书”中。他说,如果英国和布什是指尼日尔,那么“情报是错误的……他们对此很清楚。”威尔逊说,只能得出两种可能的结论:要么布什政府有一些信息没有公布,要么他们用筛选事实与情报的方法来支持他们的战争决定。

  BBC坚持政府夸大“伊威胁”

  英国广播公司(BBC)同英国政府之间的争论昨天仍在继续。当日,BBC董事会宣布支持记者吉利根撰写的英国政府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报道。

  BBC董事会12名成员经过两个小时的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发表这篇报道符合公众的利益。”声明强调,BBC有关伊拉克战争及相关政治问题的报道都是不偏不倚的,并拒绝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高级顾问、政府跨部门信息小组负责人坎贝尔对BBC的指责。

  5月29日,BBC播出了军事记者吉利根采写的一篇报道,透露去年9月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府文件夸大其辞,声称萨达姆政权可以在45分钟之内部署生化武器。正是这些情报促使英国议会通过了对伊宣战的决议。在议会外交委员会举行的调查听证会上,坎贝尔指责BBC“缺乏新闻职业道德”,并要求BBC对“失实”报道作出道歉。

  过渡政府问题还在商讨

  一名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官员昨天说,伊拉克7个主要政治派别将于今天在伊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召开会议,讨论美国提出的组建伊过渡政府的计划。

  这名官员说,参加会议的代表已开始陆续从首都巴格达抵达库尔德民主党控制的埃尔比勒省北部的萨拉哈丁市。这7个派别包括库尔德民主党、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伊拉克国民大会、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伊拉克民族和谐运动等。他们将构成未来伊拉克政治委员会的权力核心。

  有消息说,伊各派代表将在今天的会议上讨论政治委员会主席人选及委员会成员构成等问题。

  重建步伐缓慢

  电力不足。现在伊拉克正是炎炎夏日,天气热得要命,最高温度接近50摄氏度。尽管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声称在恢复供电方面已想尽了办法,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电力严重短缺的局面仍未发生丝毫变化。

  缺医少药。尽管联合国已经宣布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但是它要产生作用还需一段时间。侯赛因医生无可奈何地说:“我们现在没有合适的药品,没有足够的电力和干净的水,没有必要的卫生设施,没有氧气供应……但是在战争爆发前,这一切都还是有的。”

  治安混乱。战后频频发生的抢劫活动已逐步演变成有组织的犯罪。现在,枪击事件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在巴格达和第二大城市巴士拉,漆黑而宁静的夜晚不时被自动武器的交火声打破。

  美哨所爆炸士兵遭袭

  自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作战行动结束以来,驻伊美军几乎每天都遭到袭击,迄今已经导致27名美军士兵死亡。最新一起袭击事件发生在昨天中午,一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大学排队买饮料时头部被人开枪打成重伤,后来不治身亡。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美军在伊拉克西部小镇拉马迪的2个哨所昨天夜里发生4次猛烈爆炸。爆炸发生后,美军和袭击者发生了交火,交火共持续了约半个小时,与此同时,美军直升机在事发上空盘旋。昨天,伊拉克美军步4师一个院子遭到火箭推进的榴弹袭击,一名士兵受轻伤。国际移民组织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的办公室也遭到火箭推进的榴弹袭击,一名当地的保安受轻伤。

  BBC驻伊女记者爱上FBI

  昨天出版的英国《世界新闻报》刊登独家报道,披露一个因报道伊拉克战争而走红的英国广播公司的女记者,在采访期间于科威特结识了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双方一见钟情,以致女方忘记她只是临时被派到海湾地区进行报道,不久还要回国。因此,当这名名叫简·奥布赖恩的30多岁女记者,在接到BBC的回国调令之后,急忙卖掉了自己的价值10万英镑的房子,并在预定回国前几小时,与自己新的心上人乘飞机来到美国,并在纽约秘密结婚。

  简·奥布赖恩3月20日即开战当天就与BBC的大批记者一起来到科威特,她的新心上人是在4月9日以后,伊拉克文物遭到抢劫之后,才来到伊拉克的,他们二人在科威特相遇,一见钟情。相恋之后,简·奥布赖恩如此着迷,直到她得到回国的命令时才想起,他们还是在外国,在英国国内她还有一个未婚夫在等待着她。但是爱情的力量如此之大,她毅然决定放弃原来的未婚夫,放弃自己在BBC的如日中天的事业,抛离故土和父母,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专家一起回美国。

  简·奥布赖恩的一名同事评论说,简·奥布赖恩是个事事好强的人,她在事业有望的情况下,为爱情抛弃一切,令人惊讶。他说,BBC和简·奥布赖恩的未婚夫都受到很大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