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探秘有效载荷联试 “双星计划”进入倒计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8:18 新华网

  “地面人员请注意,请给欧洲探测器通电。”“明白!”,7月5日,当记者走进中科院空间中心实验室时,“双星”有效载荷联试,正在紧张地进行中。有媒体称,两天前开始的联试,标志着酝酿6年的“双星计划”进入倒计时。联试总指挥面前摆着一个本子和一个麦克风,他正按照规定的步骤,有条不紊地布置着一步步的试验。

  “双星计划”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吴季说,简单地讲,卫星的有效载荷,就是指卫星上
除了自身的,保证飞行安全需要的仪器设备外,用来做具体的科学实验的仪器。

  为了完成“双星计划”的科学探测任务,双星计划包括两颗卫星:一颗是近赤道区卫星(简称赤道卫星),装有8台用于科学探测的有效载荷仪器;另一颗是极轨卫星。现在进行联试的有效载荷,就是计划于今年12月10号左右发射的赤道卫星上的科学探测仪器。这8台探测仪器中有3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包括高能质子探测器、高能电子探测器和重离子探测器)。其余的5台则是由欧空局成员国的有关科研机构研制的。(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制的磁通门磁强计、法国空间辐射中心研制的热离子分析仪等。)

  “今天试验的内容是检测一个仪器在卫星上遇到特殊情况能否自动关闭,也就是它的自动控制功能”吴季介绍说。用来做联试的实验室分为里外两间,里间的一张4、5米长,2米宽的大桌子上模拟卫星中的状态,放着8台探测器和7台服务设备,从表面上看,这些探测仪器像是一个个普通的小黑匣子。它们都被或粗或细的电缆线相互连接着。外间则是一圈的电脑,这里是模拟的卫星数据地面接受站,十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里外两间实验室中间隔着一堵玻璃墙,从外间进里间,必须要通过一个小小的“风淋”室,15秒钟,吹掉身上的浮尘。因为里间的仪器试验对环境有很高的要求,要将实验室里浮尘的量控制在一定量之内。

  有效载荷分系统副总设计师赵华介绍说,这些将来要装入卫星的仪器,都是用来探测地球空间环境的。地球空间是由对流层大气以外的中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磁层组成、并受太阳风和地球磁场相互作用控制的一个极大的空间区域。人类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绝大多数都在地球空间中运行,因此了解地球空间中的环境现象,各种空间暴发生发展的物理机理十分重要。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尽管人类发射了数十颗地球空间的探测卫星,但是对地球空间的认识仍然比较肤浅。“双星计划”将要发射的两颗探测卫星,就是要和欧空局CLUSTER(星簇)计划的4颗卫星一起对地球空间的环境进行更有效的探测。

  在有效载荷联试的实验室里,记者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网络摄像头,询问后才知道,这可是联试中一个重要的工具。因为8台探测器中的5台是由欧洲的科研机构研制的。研制人员不可能都到中国的联试现场。中国和欧洲的科研人员用亚虎Message(网络信息传输系统)和网络摄像头进行交流。

  具体的说,就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中国的实验室里操作各种仪器,网络摄像头录入操作的过程,再通过网络同步地把图像传到欧洲,欧洲的科学家就可以在自己的电脑前观察仪器的工作情况。中方科研人员把测试数据通过网络传给他们,借助网络,实验中,双方可以随时进行交流。因为有6或7个小时的时差,中国的科研人员们不得不经常工作到深夜11点,而欧洲的科研人员也不得不在凌晨2、3点起床来开始工作。为了“双星计划”的如期完成,各国的科研人员都在默默地努力着。

  按照计划,赤道卫星的有效载荷联试将在7月9日完成。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吴季说,他们会在7月10日,把结束联试的仪器交付负责卫星的部门。介时,“双星计划”将进入下一个工作程序。(记者刘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