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莫斯科血案:车臣叛匪四大爆炸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8:07 扬子晚报

  《莫斯科共青团报》国际部编辑娜塔利雅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内务部信息和社会联系局在6日的发布会上宣布,有理由初步断定,5日在莫斯科“翅膀”摇滚音乐节上制造爆炸的恐怖分子来自车臣。内务部发言人说,警察在一名女性“人体炸弹”的尸体上找到了她的护照,她来自车臣一个叫做库尔恰拉的村子,名字叫扎里汗•艾里哈德孜列娃,1983年生。但是,这起爆炸案是否是车臣恐怖主义分子秘密策划的莫斯科四次大爆炸中的一环,还有待于警方的进一步侦查。

  娜塔利雅说,莫斯科摇滚节爆炸发生前一周,俄罗斯反恐部队在印古什共和国,逮捕了专门从事针对莫斯科制造恐怖活动的车臣爆炸专家哈斯汗诺夫,他供认,车臣恐怖主义分子共决定在莫斯科制造四起大爆炸案件,他说,假如2002年10月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引爆成功的话,那将是第一起最大的爆炸。

  哈斯汗诺夫在最近的审讯中称,莫斯科麦当劳爆炸案是他亲手所为。他从2001年开始就直接受命于车臣恐怖分子头目巴萨耶夫,莫斯科两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爆炸案件基本上都和他有直接关系。莫斯科检察院在最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巴萨耶夫曾经派出包括哈斯汗诺夫在内的5名高级恐怖分子,他们领受的任务是在莫斯科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制造四起爆炸当量极高的大爆炸。

  哈斯汗诺夫还交代了恐怖分子近一个时期以来在莫斯科制造和运输爆炸物品的细节,他说,从2002年八九月份开始,他们就开始在莫斯科储藏炸弹。他们先准备了若干辆卡车,然后向一个秘密地点运送强力炸药,他们把炸药装在一个个类似小氧气瓶的容器里,并且安放了引爆装置。哈斯汗诺夫说,一枚炸弹的威力足以将一座饭馆炸飞。他们还储备了专业军用地雷,还有3公斤装的三硝基甲苯小型炸弹和已经加入了直径为6毫米钢珠的炸弹。前不久,车臣地区发生汽车爆炸案件,一个女“人体炸弹”使用的正是哈斯汗诺夫发明的“钢珠炸弹”,造成很多人员伤亡。孙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