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空工业“两强”联手进军支线飞机制造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记者张建松)中国航空工业“两强”——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近日宣布整合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联手展开“攻坚战”。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充分表明了中国进军支线飞机制造市场、发展民机产业的决心,同时也为世界飞机制造工业带来了更多商业机会。

  据中航一集团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黄强透露,目前已有很多世界著名的飞机制造业供应商积极与中国有关方面洽谈,表现出浓厚的合作兴趣。

  “支线飞机”通常是指座位数在50到110座左右、飞行距离在600到1200公里的小型客机。目前世界干线飞机市场已被波音和空中客车两大民机工业霸主瓜分完毕,而支线飞机市场虽然竞争也很激烈,但尚有最后的一丝市场空隙。

  有资料显示,未来20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支线航空客运增长将快于干线航空客运增长的速度,国内需新增支线飞机571架到661架左右。中航一集团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项目于2000年10月正式启动,2002年9月被国务院批准正式立项。目前,整项工程已进入攻坚阶段,预计今年底前开始零件制造,2007年年底投入运营。这种新支线飞机基本型为78至85座级客机,设计航程有2225公里的标准航程型和3700公里的增大航程型。飞机上主要系统将面向全球招标采购,采用世界上最新成熟的先进技术,追求全寿命和低成本。目前,除了飞机上的发动机装置已经由通用电气中标外,飞机的起落架系统、飞行控制系统、燃油系统、液压系统、机载装备、机体材料等都还在选择合作伙伴。

  在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历史上,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先后成功地完成了运十飞机、运七飞机、“中国飞豹”等30多种军民用飞机的改进改型和自行设计任务,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配套设施,构建了先进的设计手段,形成了雄厚的科研实力。据了解,ARJ21项目只是中国发展民机产业的一个“突破口”,按照国防科工委制定的长远目标,中国还将“从发展支线飞机起步,积极开发多种通用飞机、直升机,逐步开发干线飞机,并形成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国际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和参与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