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吁应尽快恢复两岸既有交流以利经贸复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6: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7日电世界卫生组织(WHO)5日宣布解除中国台湾的非典疫区之名,台湾各界一片欢腾,大陆及香港各界也感到由衷的高兴。香港大公报今日的评论文章指出,人们希望两岸及港澳之间能及早恢复交流常态,以利经贸交流及景气尽快复苏。

  然而,就在世卫宣布解除台湾疫区之名后不久的一次集会上,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又诬指“中共打压”,真是莫名其妙,荒谬之至。

  众所周知,针对上月台湾当局有人诬指大陆方面政治干预,令台湾不能尽快解除旅游禁告及解除疫区之名时,世卫就强调此类指控“根本不是事实”,又表示世卫评鉴解除旅游禁告及疫区除名的唯一标准是卫生专业标准。

  其实,从台湾爆发非典疫情以来,大陆方面一直非常关心,并且提供相关援助,又同意世卫派遣专家驻台考察,希望台湾早日解除旅游禁告及解除疫区之名。这一切事实俱在,公道自在人心。

  台湾地区之所以较迟解除旅游禁告,以及是全球最迟自疫区除名的地区,除了有输入病例及输出病例外,也确实存在某些被认为可能是本地的感染源。因此,台湾当局某些人指“中共打压”,是无中生有,并有政治居心的。

  文章指出,今年3月大陆及香港相继出现非典疫情时,台湾当局某些人幸灾乐祸;及至4月,台湾非典疫情骤然升温,台湾当局某些人指非典为“中国肺炎”,说什么台湾的“SARS比匪谍还多”,恶毒攻击大陆方面。他们政治炒作疫情,并借题发挥,鼓吹“加入WHO”。而在“加入WHO”活动受挫后,他们又攻击大陆阻挠“台湾加入WHO”,推动“加入WHO公投”活动,恣意煽动敌对大陆的情绪,以图转移民众对陈水扁当局主政失败的不满情绪,并拉抬选情。

  而陈水扁在台湾自疫区除名的前一天,还借外国媒体攻击大陆,指大陆借疫情打压台湾,并放话称他因此才对大陆采取强硬立场。文章指出,这又是颠倒是非、蛊惑人心的说法,且不说陈水扁3年多来全方位推动“渐进式台独”,他去年8月就拋出了“一边一国论”。因此,陈水扁一直对大陆采取强硬的敌对立场,而此次出现非典疫情,不过是他又一次乘机会攻击大陆,转移民众的目光罢了。

  文章在最后指出,陈水扁又扬言坚持“一边一国论”,不退让,这将令两岸关系僵局难以打破。然而,这是大多数台湾民众所乐意见到吗?(伍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