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出访非洲是否安全 情报部门做好反恐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5: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7日电据《世界网络日报》报道,当美国总统即将踏上非洲大陆之际,布什政府并不能完全确保其行程将是绝对安全的。

  南非的情报官员称,在美政府正式宣布布什将访问塞内加尔、博茨瓦纳、乌干达和南非等非洲国家时,美国的全球情报和安全系统也正在关注布什受到安全威胁的可能性。这些国家历史上对恐怖主义最大规模的先发制人的打击已经开始。

  有情报显示,布什访问非洲有可能引发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在非洲利益的恐怖袭击。由于安全措施较松懈,非洲是基地组织理想的发展地,恐怖分子在各国间活动不会引起怀疑。分析家提醒美国要吸取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大使馆爆炸案的教训。那些爆炸案当时造成252人死亡。

  1998年以来,美国的安全和情报机构在处理非洲问题时提高了恐怖危险的等级。2002年,以色列人拥有的一家肯尼亚饭店发生爆炸,造成12人死亡。还有人企图击落一架从蒙巴萨起飞的以色列民航飞机。

  美国政府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除了总统本人的安全问题外,美国还必须关注其他一些问题。他说:“白宫正在冒一个巨大的风险。为了政治上的正确而不计算安全代价。”

  安全分析家认为,布什本人向恐怖主义宣战,而他身边的顾问们并不完全理解宣战对布什个人带来的安全威胁。美国政府中一些人,特别是国务院的一些人坚持认为布什应进行非洲之旅,以证明美国没有忘记贫穷和战乱中的非洲大陆。

  保护布什总统非洲之旅的第一场安全战已在马拉维打响。马拉维是南部非洲的一个内陆国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1963年独立,人口1千1百万,由9个部落组成,其中20%为穆斯林。最近美国中央情报局证实马拉维确实存在恐怖主义因素。这一穆斯林瓦哈比派恐怖组织与本拉登等恐怖组织有着直接的联系。中情局对在马拉维对五名外国人进行了为期几个月的监控。在马拉维总统的大力配合下,中情局在马拉维迅速秘密逮捕了涉嫌恐怖活动的五名外国人并将他们解押出境。

  这一行动在马拉维曝光后引起了一些骚乱。马拉维的穆斯林上街示威引发骚乱,迫使马政府采取了强硬措施。

  目前,整个非洲都在关注美国总统的来访。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欢迎的人群外,还会有一些人会试图伤害布什。一位马拉维的陆军军官总结说:“反恐行动是场全球性的行动。但在一些穆斯林眼里,特别是基地组织的追随者眼里,非洲还是一片净土,是伊斯兰极端主义暴力可以生根发芽的地方。”(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