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旅游景气复苏竞争加剧 台湾旅游市场进入微利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4: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7日电随着SARS疫情的远离,台湾旅游市场上一片生气蓬勃,不过由于竞争和刺激市场,往往以低价位行程来拉抬人气,让业者的利润变薄,以暑假旅游旺季来说,平均每人利润至少有(新台币,下同)1000至2000元,如今平均仅有300至500元,旅行业进入所谓的微利时代,只有以数量和尽力压低成本来应付所需。

  据岛内“中国时报”报道,虽然这一波的旅游景气复苏来得又急又猛,让旅行业者乐
得笑开怀,不过看到市场上旅游行程的报价,也让业者不禁叹息,原因在于实在没有什么利润可言,以过去最热门的巴厘岛5日游来说,在旺季期间平均每人利润至少有2000至3000左右,现在最多赚个1000元就不错了。

  至于其他路线也有同样的低利润问题,原因在于SARS肆虐下,旅游市场需要刺激和恢复生机,因此在航空业者释出低价机票,同时旅馆等业者配合包装,低价团就水到渠成,这也使消费者变得更会精打细算,业者为求生存,多半不愿调涨或一次涨太多。

  虽然旅游市场景气恢复,不过多数旅游业者都坦承没有像过去那么好赚了,尤其是消费者可获取更多元市场资讯下,想要在旺季期间海捞一票的想法都不敢有。

  业者反映,虽然目前市场十分热络,不过利润有限,尤其航空业者以少数机位低价倾销,让旅行业大叹生意难做,不过业者也认为即使利润微薄,也要咬牙撑下去,毕竟上半年市场已经结束,今年业绩仅剩6个月的时间可以冲刺,可能出现其它不确定因素。

  报道称,因此业界尽力设法压低操作成本,虽然可能损及旅游品质,在低价行程成为市场趋势下,业者只有和消费者沟通,毕竟旅游市场的铁律“一分钱一分货”是不会改变,旅游业者压低成本的技巧有很多,包括选择次一级饭店,变更交通工具、餐饮调整等,甚至改变行程、安排购物等,都是降低营运成本的方法,也有些是直接取得较低成本行程,回馈给消费者。

  另外就是以大量的旅客数来提高营运量,以提高获利,也就是拥有大笔客源的业者,往往也有较多筹码与航空、旅馆、餐厅等业者协调,取得较低的营运成本,不过旅行业者的经营规模多半以中小企业为主,仅有少数业者有此能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