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结束得太快 布莱尔为战后混乱找借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4:45 新闻晚报

  伊拉克战争主要战斗结束已有两个多月,但是伊国内局势还是处于混乱之中。对此,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首次披露,美英两国原以为伊拉克战争会持续125天(即4个月),没想到“胜利”来得如此之快,以致军方还没有为稳定伊拉克战后局势作好足够的准备。有人认为,布莱尔的此番表态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目的是摆脱他本人因伊拉克战争而陷入的政治困境。

  战争结束得太早?

  据6日出版的英国《观察家报》报道,布莱尔日前在接受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披露,他曾与负责伊拉克战争指挥工作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就战争耗时长短问题进行过讨论,对方认为,战争可能会持续4个月。布莱尔还表示,伊拉克局势一天不平息,英国军队就一天不会撤出。他辩解说,英国目前在科索沃、波黑、阿富汗都还驻有部队,尽管这些地方的战事早已结束。他显然是想表达这样的意思:即使英军在伊拉克再呆较长一段时间,人们也不必大惊小怪。

  为战后混乱找借口?

  对于布莱尔的这番表白,有人持赞同态度,但更多的人认为,他是在为美英联军无法控制伊拉克战后出现的混乱局面寻找借口,好给自己找个台阶下。眼下,布莱尔本人的日子可不大好过,国内舆论不仅质疑他当初为发动伊战不惜故意选择“错误的情报”来误导公众,而且认为,美英联军未必有能力控制伊拉克战后的局面,英国朝野要求布莱尔下台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在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斗结束后,美英联军在伊拉克仍频频遭袭并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对此,国际媒体纷纷撰文惊呼:美国军队陷入了“越战”式的泥潭!分析人士认为,问题即使还没有发展到这么严重的程度,伊拉克战后出现的麻烦确实也够美英临时管理当局“喝一壶”的!

  伊战后麻烦多

  现在在伊拉克,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工作理不出个头绪,战后重建步伐“如蜗牛爬行”般缓慢,各种麻烦如影随形,搞得美英临时管理当局焦头烂额。

  -电力不足是个令伊拉克人愤怒无比的大问题。现在伊拉克正是炎炎夏日,天气热得要命,最高温度接近50摄氏度。尽管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声称在恢复供电方面已想尽了办法,但结果却不如人意,电力严重短缺的局面仍未发生丝毫变化。

  -医疗条件一落千丈令伊拉克人颇为揪心。受战争的影响,伊拉克现在缺医少药。尽管联合国已经宣布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但是它要产生作用还需一段时间。英国《卫报》的一名记者说,他在1999年采访萨达姆儿童医院的时候,陪同人员曾告诉他,由于受国际制裁影响,医院没法进口药品,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患病的孩子们死去。然而就在上周,当这名记者再度光顾这家医院时,他发现情况并没有好转。

  -安全得不到保障是困扰伊拉克人的另一个问题。战后频频发生的抢劫活动已逐步演变成有组织的犯罪。现在,枪击事件是家常便饭,除枪击事件不断发生外,抢劫车辆、强暴妇女、敲诈勒索等暴力事件也丛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江爱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