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苏制RPG-7火箭弹 伊拉克游击队对美攻击之首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3: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火箭发射榴弹炮--火箭弹是在伊拉克美军遭受恐怖组织和游击队打击的最常用武器之一。

  苏式RPG-7火箭弹:美军士兵的克星

  在伊拉克游击队在上周向美军发动的袭击中,最常用火箭弹的型号为RPG-7。上周四,
一名男子在巴格达通过一辆白色丰田汽车的遮阳蓬顶向美军的一辆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发动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严重受伤。6月10日,伊拉克攻击者向巴格达一个武器集结点一个分队的美军士兵发射火箭弹,造成1名美军死亡,一名士兵受伤。“大家都在寻找大规模杀伤武器,不过,与此同时,伊拉克人也都在使用火箭弹,”美前中情局官员米尔顿·伯尔顿称,“火箭弹是游击队员最青睐的武器系统。”

  其实,火箭弹不仅仅在对伊战争中广泛地用来打击美军士兵。在对阿富汗的战争中,塔利班战士曾经利用火箭弹击落数架美军直升机,造成至少7名美军士兵死亡。1993年10月,索马里非正规军使用火箭弹,击落2架运载突击兵和“三角洲”突击队的“黑鹰”直升机,造成18名美军士兵死亡。后来,好莱坞上演的《黑鹰”坠落》就是根据这一历史事实编导的。

  苏式RPG-7火箭弹:20世纪70年代的产物

  RPG-7火箭弹由前苏联国防部投资研发,并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装备苏联红军。根据设在康涅狄格州《国际预测》咨询机构2002年9月的一份报告,RPG-7火箭弹是该型榴弹炮当中最为成功的一种;现在,这种火箭弹遍布世界各地,在各个主要战争中,它成了恐怖分子发动突然袭击的首选。

  苏联或出售或者无偿提供RPG-7火箭弹给世界上从古巴到越南至少20多个盟国;苏联还根据生产许可协议允许一些国家生产这种火箭弹。这些国家主要是东欧国家,其中包括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另外还有伊拉克。与此同时,中国和巴基斯坦也能够仿制这种火箭弹。

  《国际预测》机构的报告称,自从问世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上百万的火箭弹已经被生产出来;俄罗斯、以及其它几个国家仍在生产这种火箭弹。现在,在世界范围内,从阿尔巴尼亚到津巴布韦,大约有107个国家拥有这种火箭弹。在世界范围内,有数不清的恐怖组织在全球的武器黑市上以官方价格的八分之一(200美元)就能够购买到这种火箭弹。

  苏式RPG-7火箭弹:臭名远扬

  RPG-7火箭弹早在1981年的时候就已经“臭名昭著”了。当时,德国激进分子企图利用它暗杀美国陆军驻欧洲司令官弗雷德里克·克罗伊森将军。尽管克罗伊森将军受了点轻伤,但是,他的座车却被击中。爱尔兰共和军也一直使用这种火箭弹发起游击战争。1998年,格鲁吉亚反叛武装向总统埃德华·A·施瓦尔德纳兹的车队发射火箭弹。不过,施瓦尔德纳兹在这次暗杀行动当中侥幸逃脱。

  “这种火箭弹很容易得到,”美前中情局一名高级官员称,“买这种火箭弹就象买一部手机那样随便。”

  正如它的名字所暗示的那样,火箭发射榴弹炮利用火箭发射,却能够带来手榴弹的爆炸之后的杀伤效果。火箭弹的发射架大约有3英尺高;用这种发射架发射,能够将一发锥形火箭弹穿透一辆军车;它的装药只有一个苏打罐头那么大,却能产生炸药和榴散弹合在一起的威力;它的重量只有20磅(大约9公斤)重。

  早在20世纪80年代,伯尔顿这位前中情局官员曾经与阿富汗反叛武装一起反击苏联。他说,RPG-7火箭弹的有效杀伤范围为300码(约274米)。“在对目标打击的实践中,我看到阿富汗少年在这个范围内瞄准苏联的坦克车”他说,“这种火箭弹很容易操作,是非正规军的理想武器。”

  全面清除苏式RPG-7火箭弹:比登天还难

  伊拉克在萨达姆统治时期,RPG-7火箭弹装备在伊拉克陆军的每一支部队,其中包括伊拉克的国民警卫队和准军事部队。当联军向伊拉克陆军发起攻击时,许多伊拉克士兵携带大量的火箭弹以求自卫,从而造成大量火箭弹流失。最终,这些火箭弹流向巴格达和其它城市的市场。

  在伊拉克反击联军的过程中,伊拉克军队主要使用火箭弹向联军发起攻击,但是收效甚微,那是因为美军许多现代化的坦克和步兵车辆都是装甲车辆,能够抵御RPG-7火箭弹的直接攻击。随着联军的角色的变化,由原来的部队变为占领者,RPG-7火箭弹成了伊拉克游击队战士的理想武器。对于吉普车和直升机、以及从大楼、掩体到输油管道到变电站的军用、经济目标来说,它的效果是非凡的。

  尽管美军在伊拉克的军火仓库发现了大量的火箭弹,但是,正如美前中情局官员罗伯特·巴埃尔所称的那样,对于美军来说,只有战争在继续,这种武器就是一种主要威胁。“RPG-7火箭弹在伊拉克无处不在,它就象AK-47步枪一样。”巴埃尔说,“要清除掉这种武器比登天还难。”(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