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大批“基地”成员已转移到伊朗境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2: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7日电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情报机构认为,自军事指挥官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被逮捕之后,“基地”组织的活动基地就从巴基斯坦转移到了伊朗境内。

  哈立德是今年2月28日,在拉瓦尔品第被巴基斯坦的国内情报局(ISI)逮捕的。

  巴情报官员称,他们接到的可信情报表明,原来藏匿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几个“基地”组织主要逃犯已经潜入伊朗。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上月底访问华盛顿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的打击下,“基地”组织的部分成员“当然”重新调整了隐身地点,到了伊朗境内,但穆沙拉夫本人也不能肯定究竟哪些“基地”成员逃亡到了伊朗。

  6月26日,穆沙拉夫在《华盛顿时报》编辑部对编辑和记者们说:“‘基地’组织成员正在逃亡,他们正在向我们的所有邻国转移。当然,他们也向伊朗转移,可我们不敢肯定这些人究竟有多高的地位。”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透露说,哈立德被捕后被任命为“基地”组织最高军事指挥官的埃及人赛义夫·阿德尔现在正藏身于与巴基斯坦交界的伊朗扎黑丹市。其他藏身于伊朗的“基地”组织领导人,包括本·拉登的大儿子萨德·本·拉登、“基地”组织的高级策划亚兹·本·西法特和阿卜·穆罕默德·马斯里等。另外,原塔利班政府的许多政府部长级官员也在伊朗躲避追捕。塔利班统治时代的喀布尔市市长穆罕默德·伊斯兰姆·哈尼最近企图越境进入伊朗时,被阿富汗军队抓获。情报官员们相信,目前有250名左右的“基地”组织成员及塔利班政府逃亡者正藏匿在伊朗。

  基斯坦情报机构在巴阿边境城市白沙瓦逮捕了巴两名负责发放护照的政府机关官员,因为这两名官员涉嫌向数百名“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成员提供假护照。巴总统穆沙拉夫指出,假护照事件“令我们非常头痛”,他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开发更为复杂的护照发放系统,以防止这类事件再度发生。穆沙拉夫还透露说,据巴国内调查发现,卷入假护照事件的官员只是为了钱,而不是因为同情“基地”组织或塔利班。

  穆沙拉夫表示:“这件事与支持恐怖主义这无牵连,他们与‘基地’组织没有任何附属关系或是其他联系。从我们已经掌握的情况看,这仅仅是一起贪污案件。”

  在初步调查过程中,卷入假护照案件的巴官员承认他们帮助许多“基地”组织及前塔利班领导人逃离巴基斯坦的事实。巴情报官员相信这些逃离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及原塔利班官员现在正藏匿在伊朗。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官员说:“我们接到的详细情报说,自巴基斯坦在其境内多次采取行动打击‘基地’恐怖分子之后,赛义夫·阿德尔和其他一些‘基地’组织领导人就设法逃亡到了伊朗。”但这名巴情报官员拒绝就逃亡到伊朗的“基地”分子是否受到了伊朗政府的保护一事发表评论。

  这名巴情报官员表示:“我不能证实他们是否受保护这一事实,我们只知道有几名‘基地’组织领导人靠着身上所带的假证件逃亡到了伊朗,因为除了伊朗之外,其它国家都承受不了来自美国的压力。”他认为,在对参与假护照案件的巴官员进行详细审问后,究竟都有哪些“基地”组织成员持假护照逃到了伊朗就会水落石出了。

  其他情报消息人士透露说,阿德尔是通过巴基斯坦的塔夫坦镇进入伊朗境内的。塔夫坦距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基达523公里,穆罕默德被逮捕前,阿德尔一直在巴基斯坦境内靠近基达市的部落地带活动,积极征募新的“基地”组织成员。

  情报官员表示,涉嫌参与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另外一名重要嫌犯亚兹·本·西法特也逃亡到了伊朗,另外有报告说,目前藏身巴基斯坦境内的其他一些“基地”组织成员也准备设法逃往伊朗境内。(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