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加紧部署 朝鲜准备“无情报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1:04 世界新闻报

  世人关注的朝鲜半岛近日又飘散出呛人的火药味。美国近日开始加紧向韩国境内调派和集结“爱国者”导弹、“阿帕奇”直升机等先进武器装备,同时,美军以减少前线伤亡、便于远程打击为出发点,着手重新部署驻韩美军。有人说,布什政府对朝鲜的武力威慑已接近剑拔弩张的地步。而在“三八线”的另一边,朝鲜对美军的最新动向以及日本、韩国的“配合动作”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反应:朝鲜人民军日前以美国准备对朝动武为理由,声称可能退出1953年签定的《朝鲜停战协定》,并且严厉警告美国:若敢轻举妄动,必遭朝方的“
无情报复”。

  美军备战风声渐紧

  自5月以来,美国对朝鲜施加的压力不断加大。美国“鹰派”代表人物、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国会作证时声称,如果朝鲜敢于发动战争,美国将使用一切手段,像处理伊拉克一样,对朝进行“毁灭性打击”。前不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年度会议上透露,朝鲜核问题及其危机是白宫急欲解决的“头等大事”。美国媒体则报道说,为应付朝鲜半岛日益复杂的局面,五角大楼已决定将驻韩美军打造成以快速反应和擅长远程精确打击为特点、火力猛烈、兵精将强的“尖刀部队”。为此,韩国国防部与驻韩美军司令部5月底宣布,从今年到2006年间,美国将投入110亿美元巨资,在韩国部署至少16套最新型的“PAC-3型爱国者”导弹系统、两个中队的“AH-64D长弓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及由卫星导航的JDAM精准制导炸弹等尖端武器装备。据报道,6月中旬,美军已把一批最先进的预警机从日本调到韩国,部署在韩国乌山美军基地,而服役于韩国空军指挥系统的官兵也首次登上美机参加了共同训练。与此同时,美国调往韩国的第一批“阿帕奇”直升机已抵达龙山美军基地。另外,美军还将把一个重装甲旅部署到韩国。还有消息称,美军太平洋舰队总部将从夏威夷移至日本,以缩短总部对朝鲜半岛海军的指挥距离。除军事部署外,美国近日还在舆论方面对朝施压。几天前,美国军方突然公开播放了朝鲜战斗机拦截美军侦察机的录像,并通过《纽约时报》等媒体放风说,美卫星发现朝鲜正在为进行核爆炸试验作秘密准备,而且朝鲜还正在研究将核装置小型化,以便将其安到导弹上,形成战斗力。

  朝方称将“无情报复”

  针对美国最新采取的一系列“威慑”行动,朝鲜的反应异常激烈。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代表7月1日发表谈话说,美国为提高驻韩美军战斗力而实施的“战斗力增强计划”完全违反了1953年签定的《朝鲜停战协定》第13条第4款,因为这一款规定,停止从境外运入增援作战装备。这位代表说,这表明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已经从“遏制”变成了“先发打击”,美国已经进入了准备攻击的最后阶段。朝鲜人民军代表还指出,美国还无视《朝鲜停战协定》第15条关于不得对朝鲜进行任何形式封锁的规定,唆使日本等国要对朝鲜进行“海上和空中封锁”,使事态更趋严重。

  这位代表指出,增强战斗力、集结兵力以及对停战另一方进行封锁,都是实际性的“战争行为”。他说,美国不断对朝施压已使朝鲜半岛处于战争与和平的十字路口,对于因美国破坏停战协定而产生的严重后果,美国必须负全部责任。这位未公开姓名的朝军方代表警告说,若美国一意孤行,朝鲜准备退出《朝鲜停战协定》。实际上,朝鲜人民军现在已经很难通过单方努力来维持《朝鲜停战协定》。如果美国试图制裁朝鲜,并且增强对朝军事威胁,“我们将立即采取强有力的、无情的报复措施。”

  朝鲜人民军兵强马壮

  尽管美国是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其军事实力超过朝鲜,但是,朝鲜军方愤怒的谴责与誓言报复的威胁也并非虚张声势,因为朝鲜人民军绝不是软弱无力的,更不是不堪一击的。

  据韩国最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披露,目前朝鲜现役常备部队有110万人,预备役部队占全国人口的30%,达748万人。全军共有各型坦克和装甲车6400多辆、重炮和高射炮近23000门。其陆军兵力部署的密集程度和火力强度居世界首位,而且其炮兵等陆战力量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这样一支地面部队若处于防御态势,足以对入侵者构成巨大威慑,而如果用于对美、韩军队进行报复,同样不容小觑。

  此外,韩国方面还称,朝鲜人民军还拥有射程达1000公里的“劳动—1型”弹道导弹,同时还在发展射程更远的“大浦洞—1型”和“大浦洞—2型”弹道导弹,并且能自行组装苏式米格—29战斗机。

  来自韩国的这些统计数字虽然未见可靠,但却表明了韩国方面对朝鲜人民军的实力绝对不敢低估。有军事专家分析,朝鲜人民军的军事基础足以独立打一场短期的、中低激烈程度的战争。专家还指出,由于地形的限制,美国的高科技武器在朝鲜的使用不会像在伊拉克那样有效。据称,朝鲜还着力建设了特种部队。据韩国媒体估计,朝鲜人民军特种部队的规模达10万人左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特种部队,而且战斗力极强。据说,每位朝鲜特种兵都能赤手空拳同时对付几个敌人,还能用狙击步枪在15秒内射中200米外的多个目标。美军目前在韩国驻有3.7万人的兵力,其主力部队第2机械化步兵师原来一直部署在靠近军事分界线一带,处在朝鲜的重炮射程之内。正是由于害怕一旦朝鲜半岛战火重燃,驻韩陆军部队会遭受朝鲜人民军强大火力的毁灭性打击,美国目前已着手将部署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的绝大部分兵力后撤到韩国中南部。

  “无情报复”有多“无情”?

  据韩国媒体猜测,朝鲜人民军在其国内的兵力部署是西重东轻、南重北轻。自“三八线”起,5个集团军沿南北方向构筑了大纵深的梯次防御阵地。同时,朝鲜还在西海岸部署了大量的装甲部队。如果发生战争,朝鲜军方会以突然袭击、快速进攻、在美军增援部队到达前形成有利态势为指导方针。按照这一方针,朝鲜把70%即近80万人的现役部队、8000门火炮和2000辆坦克部署在了离非军事区不到160多公里的区域,使人民军具备了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不需要预先进行部署和机动,就能发起突然袭击的能力。一旦开战,朝鲜人民军有可能派一路自开城沿铁路南下经永登浦攻占水原,切断汉釜高速公路。另一路沿议政府通道前进,切断汉城通向原州的铁路。在展开这两路进攻的同时,对仁川和汉城守军实施毁灭性炮火打击。

  韩国媒体估计,如果美国先发制人地对朝鲜核设施实施空袭,朝鲜一方面可以立即用导弹和火炮袭击汉城等各城市和韩核电站等设施,以报复美国的战略空袭,还可以用射程达1600公里的“大浦洞-1”导弹打击驻日美军基地,迫使日本反对美对朝进行大规模战略空袭。另一方面,朝鲜人民军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在常规兵力上的优势,以及韩国境内平原多、纵深浅(汉城距离非军事区仅40公里)的弱点,从正面突进,倾力南下,同时,派特种部队在海空军的支持下向韩国后方渗透,破坏其指挥、通讯、机场、港口等设施,摧毁美韩军队的军火和燃料库,切断公路、铁路,并使自己的机械化步兵和坦克部队能够快速突破,迅速占领汉城并向韩国腹地推进,从而使韩国前后方全面战场化。朝鲜半岛的局势将进一步复杂化。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韩双方都对朝鲜的军事实力有着充分的估计。在朝鲜人民军“无情报复”的警告声中,布什政府还不至于在武力威慑朝鲜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否则,美国还会在朝鲜问题上喝下自己酿的苦酒。(《世界新闻报》记者何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