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访谈:从“阳光政策”到“和平繁荣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0:21 光明日报

图为韩国总统首席外交顾问潘基文(右)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从“阳光政策”到“和平繁荣政策”——访韩国总统首席外交顾问潘基文

  本报记者方祥生

  韩国总统卢武铉访华前夕,我们应邀对韩国进行了一次蜻蜓点水式的访问。在汉城青瓦台总统府,总统首席外交顾问潘基文拨冗接受了采访。他说,他正忙于为总统访华做准
备,推掉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要求,只有中国记者是例外。这也反映出总统和他本人都非常重视此行,希望访华取得成功。

  采访话题自然从朝鲜半岛的局势开始。他说,朝核问题已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其影响已远远超出朝鲜半岛。朝核问题已成为一个地区性的、国际性的问题,也成为能否维护半岛和平的核心问题。如何维护半岛和平,是卢武铉总统上台后必须立即面对的一个严峻挑战。卢总统的东北亚“和平繁荣政策”,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

  据介绍,“和平繁荣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要与周边国家密切合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二要推动南北双方以互利、平等为基础的实质性合作,通过增进合作,加强交往,建立相互信任和军事信任。同时,支持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使朝鲜半岛在停战协定签署50年之后,能摆脱“冷战”状态走向“和平合作”。三要坚持南北双方共同繁荣的原则,支持朝鲜走发展经济的道路。

  这一政策是以前任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为基础的,是“阳光政策”的继承与发展。“阳光政策”的最大功绩是启动了南北双方的“和解与合作”进程。而“和平繁荣政策”则以结束朝鲜半岛不稳定的“停战状态”,使之走向稳定的和平发展道路为目标。“阳光政策”主要涉及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而“和平繁荣政策”则将领域扩大到军事和安全,主张在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之间建立某种平衡。“阳光政策”以朝鲜为对象,而“和平繁荣政策”则跳出了半岛的局限,以建立东北亚的和平繁荣体制为目标,将实现南北共同富裕,放在实现东北亚共同繁荣的框架内来考虑;将构筑半岛和平,放在建设东北亚和平的大局中来考虑。

  总统顾问说,对朝核问题,韩国的态度是明确的,即绝不允许半岛出现核武器;必须坚持和平解决;韩国必须发挥积极作用。国际上对如何解决朝核问题报道很多,揣测很多。韩国政府一直在通过外交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卢武铉总统早些时候访问美日时,也同布什总统和小泉首相就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达成了共识。他认为,只要有南北双方的交流、对话,再加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是可能的。我们知道朝鲜对自己的安全有忧虑,但今年4月朝鲜还是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三方会谈。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在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卢武铉总统这次访华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同中国领导人一起探讨如何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繁荣。韩国希望能继续得到中国的支持,能听到中国的建设性意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