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未来战场的主力军:法武器项目研制管理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0:15 科技日报

  李红

  记者的职业优势经常表现为“先睹为快”。7月2日,法国大部分的国防记者都聚集到了马赛附近,国防部武器装备总署(DGA)的伊斯特试飞中心,观摩将从明年底开始装备法国军队的“虎”式多功能(战场保护和反坦克)攻击直升机和“NH90”反潜及战术运输直升机的飞行表演,参观其它法国军队、国土安全部门所使用的直升机以及试飞中心的飞行模拟设备。

  在场的法国记者、DGA的专家们那骄傲和激动的心情是无需用言语表达的。从1984年法、德共同签署研制计划至今,由于经费及政治原因,“虎”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过程,但它依然是现代先进技术的集成。据说,“虎”式直升机的问世,使美国人的“阿帕奇”有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虎”机身上有80%的材料是复合材料,这使得它既可降低电磁探测概率,又可提高摔机时对驾驶员的安全防护;表面油漆具有特殊功能,提高了反导弹能力;驾驶舱内没有机械构造,多功能荧屏和头盔图像就可将所有信息汇集在一起,既简化了驾驶的复杂性,战时亦可提高维修速度———只需更换相应电脑模块即可。

  于1992年立项的“NH90”是一架属于“欧洲”的直升机,是法、德、意、荷、葡五国联合研制的成果。它还是同系列中迄今最先进的直升机,许多国家已将它列入进口直升机的首选。“NH90”上配备了世界上第一个系列电子飞行操纵仪,在保证飞行质量的同时,它还引入了一种新的驾驶模式———可同时进行两三个指令的操作,从而提高了驾驶效率,减轻了驾驶员负担,使驾驶员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执行任务上。

  一个大型武器的寿命,从预研、研制、生产到服役,往往长达几十年的时间。保证产品的技术先进性,保证它在部队中的战斗力,是DGA“武器项目管理”的目标,“虎”式和“NH90”直升机正是这种管理模式的结果。

  明确“项目管理”

  目标武器项目管理的目的,就是以最低的代价和最短的时间,让最佳性能的武器系统装备到部队。为此,DGA多年来一直不断地进行机构改革和调整,2001年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机构体制———将武器研制计划和机构运行限制在8大武器系统的97个项目中。

  DGA根据法国国防战略的需要,将武器装备分为垂直的8大系统,然后按系统的作战要求,配备武器装备———或改善武器性能,或为系统研制新型武器。其8大武器系统是:核威慑力量,包括发射核武器的潜艇和飞机、可携带核弹头的各种导弹(机载的、舰载的、洲际的)等等;指挥、控制、通讯和情报系统(C3R),包括卫星、雷达、电子干扰设备等信息战武器;战略和战术出击能力,指派遣军队到达战场的能力,它包括军用运输机、运输船,也包括需要时动用民用船只等;纵深打击能力,指不占领战场的远程打击能力,如巡航导弹;地空控制能力,指陆军控制地面战场的能力,包括坦克、雷达、卫星和无人驾驶飞机、直升机等;海空控制能力,指海军舰船及舰载防卫体系;空天控制能力,指空间观察能力的发展;作战能力的准备和维护,主要指发展武器所需要的国防技术及战场维护技术,如模拟技术、防生化和核武器的战场装备等。

  DGA将控制武器系统的研制成本和时间分成两个部分。其一,是在预研阶段正确地分析、预测武器系统的新要求,根据经费情况进行研究项目投资,使有限的经费最大程度地解决问题。其二,是在研制阶段通过多种方式控制成本———技术人员和作战人员各司其职,统一对作战系统技术指标的认识;尽可能晚地启动研制工作,作好各种技术准备,降低失败的风险,将研制时间推迟到离预定服役时间最短的时候。

  处理好与工业界的关系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既要责任明确,又要提高企业对国防订货的积极性,DGA从武器研制启动到生产供应的一系列过程中,都与工业界保持着有效地合作。为了有利于降低工业成本,DGA推出了一些期限较长的“总体订货”项目,即通过承诺给企业一定的市场,让企业看到10年或15年以后的市场前景,从而积极配合DGA进行研究开发、安排生产计划。这既使研制成本降低,又能保证供货及时。

  有高质量的武器才有高战斗力的部队。DGA不仅将质量保证体现在对工业供应商的合同监督上,而且还设有专门的“项目质量”工程师,调查部队(军团、战舰和空军基地)对武器使用的满意程度。特别是对那些重大的国家计划,均有主要失误修正的专门跟踪措施,使武器“终生”的可靠性有了保障。

  保证战略发展能力

  国防基础研究影响着未来实现武器装备的技术能力和工业界在最佳的竞争条件下生产武器的能力。DGA以30年以后的战争场景为基础,以需求前景为导向,通过两个方式决定技术优先发展领域———“30年远景规划”、与各军种参谋部建立的“2015年军队模式”相匹配的“2015年技术能力模式”,以及随后逐步推出的相关研究项目。而且,对于一个正在走向统一的欧洲来说,法国的国防基础研究也有利于法国与其它欧洲国家建立军事合作关系,建立欧洲的国防工业技术联合。

  法国国防部基础研究的政策和重大方向由国防部长决定,研究内容和预算管理、执行则由DGA负责,且在项目提出、技术执行和结束之际都要有所评估。

  “基础研究项目”,是技术目标明确、实现日期确定的一个或几个主题研究的集合。每一个项目对应于一个“示范装置”的产生,通过实际的代表性模型物体,验证可开发技术的成熟度。如:航空航天领域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包括高性能战斗机发动机、无人驾驶战斗机的系统控制、无人机系统构建、弹道导弹的探测和拦截、空间光学观察等等;在2002—2004年间,基础研究的优先领域是:来自电子信号或空间的情报收集,防生化武器和核武器袭击技术,空地作战系统中的未来战斗系统,海战系统,导航和定位横向技术等等。

  以直升机为例。

  直升机的发展只有5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相对比较新的作战装备。在技术层面上,它有非常复杂的一面,如不稳定性、振动等,但其固定飞行能力和垂直起降能力即使在现代战争中依旧非常有用。DGA坚持基础研究的结果,使得一旦有可能,新技术便会融入部队服役的飞机上。如:直升机的气动外型近几十年变化不大,其性能的提高主要是通过与灵活性相关的探测、侦察和识别、威胁目标的判定的技术升级来实现,现在生产的“虎”和“NH90”的技术性能充分体现了近年来信息和新材料技术进步对它们的影响。

  通过模拟工具或者技术“示范装置”来体现的“技术———作战研究”,是评估新的系统设计思想的工具,它们是30年以后才用于部队武器系统的技术。在直升机领域,DGA已经推出的研究项目是“无人驾驶飞机与直升机的联合行动能力”,从现在开始,专家们就准备预测、评估这种联合行动的作战模式、驾驶和任务系统的实现方式,最大程度地利用战争优势的可能性等等。

  保证武器系统可靠性

  武器系统的技术评估与鉴定,对新系统安全性的控制至关重要,DGA拥有独立于工业部门的多个测试中心,450种不同的鉴定、模拟和试验能力。它们参与武器系统寿命内各个阶段的管理———从系统定义到武器退役,从基础研究到模拟和试验。

  武器性能的测试是非常耗钱的,但也是必须的,为此DGA对鉴定和测试能力的发展定下了几条“投资”原则:重在发展大型“系统”的测试能力;发展“模拟”工具,即计算机模拟方法,以节约试验费用;拥有控制项目技术风险的能力,以保证武器供应商之间的公平竞争;降低不动产投入。

  武器项目的管理组就是依靠DGA测试中心不断进步的技术力量,将武器生产以严格的合同形式交付给企业。项目一旦确立,工作组便宣告成立,包括了DGA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小组和军方参谋部代表,特别是武器系统评估负责人,对试验工作负有主要责任:提出以最低代价完成目标评估的建议,在评估过程中监督测试费用的使用和完成期限。

  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中,工作组要根据有关规定、方法和严格的管理措施,保证作战、技术、财政、日期和工业各个方面的协同行动,使项目在性能、耗资、时间等诸方面达到最佳效果。

  科学的管理方式和先进的技术研究,使法国的国防工业始终走在世界前列。(本报巴黎7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