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事院校 > 正文

郑州防空兵学院提高学员语言表达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0:03 解放军报

  郑州防空兵学院13年来坚持开展课前五分钟演讲活动,成功地探索出一条提高学员语言表达能力的新路子。

  1991年9月,该院举行首届青年风采演讲比赛。然而通知发出快一个星期,主动报名参赛的学员却寥寥无几,最后各单位不得不临时指派几名学员参赛。比赛中,有的学员普通话不标准,有的学员演讲词不达意,还有的学员站在台前面红耳赤……

  这样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学员为什么热情不高?这样的语言表达能力,到部队后怎能开展工作?由此,一场关于学员综合素质和任职能力的调查全面展开。通过调查,他们发现在学员中普遍存在“四怕”现象,即大部分学员怕人前说话、怕指挥队列、怕课堂发言、怕上台演讲。

  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学院上下很快达成了共识:把锻炼学员语言表达能力,增强学员综合素质,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于是,《课前五分钟演讲》活动诞生了。

  如今,这项活动已在该院成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教学活动,并实现了操作规范化和形式多样化,原来的命题演讲、汉语演讲发展为即兴演讲、英语演讲,原来的轮流演讲发展到自发演讲。

  十几年过去了,课前五分钟演讲活动为该院的人才培养赢得了高效益。通过演讲实践和锻炼,不仅使学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还增强了学员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做思想工作的能力,原先学员们的“四怕”变成了“四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院共有50多位学员在军地演讲比赛中获奖,20多位学员受邀到军地主持、表演节目,63.4%的毕业学员成为部队的文艺骨干。(●张树德、杨荣芝、连志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