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盘点扑克牌要犯下落 萨达姆父子是美国人的最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22:31 文汇报

  杨俊

  伊拉克战争已经尘埃落定,萨达姆领导的复兴社会党政权一去不复返。那些昔日在伊拉克风光无限的复兴党高官们树倒猢狲散,有的投降,有的逃跑,剩下的被俘。一个个伊拉克高官的名字被黑桃A、红桃Q、梅花5等所取代。每天人们都津津乐道于又有哪张牌被“抓”到了。

  细心人不难发现扑克牌上的复兴党高官命运不外乎以下几类。

  萨达姆父子——美国人的最痛

  萨达姆总统无影无踪,两太子人间蒸发无需多说,伊拉克权力的核心——萨达姆父子是美国在伊拉克最想抓住的人,占据着这副扑克牌的前三张。抓住他们是美国取得伊拉克战争胜利的最好说明。那时,美国将不必再强词夺理,说什么“其实萨达姆的生死已经不再重要了”等等。美国的民意调查反映,本·拉丹的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令许多美国人不认为美军取得了阿富汗战争的最终胜利。同理,能否抓住萨达姆亦是美国民众衡量伊拉克战争成败的关键。布什的一干人马对此心知肚明,前面的借口只是对民众质疑的搪塞。最近,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民事行政长官布雷默在抓住萨达姆的秘书,也就是扑克牌中的方块A阿比德-哈米德-麦哈穆德时迫不及待地宣称:“抓获萨达姆的可能性极大。”这种欲盖弥彰的手法反映出布雷默在追捕萨达姆父子的问题上正承受着来自华盛顿的巨大压力。只有抓住萨达姆,才能够刺激起美国选民的热情,才能进一步巩固小布什的英雄形象。另外,如果抓住萨达姆父子,美国将从军事到精神彻底摧垮伊拉克这个阿拉伯世界中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从而撼动现在正在大举反扑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残余势力的精神支柱。

  到时候,如果海牙国际法庭受理,就把萨达姆父子送上去,当个米洛舍维奇第二,判一个违反人类罪、战争罪等;如果海牙不受理,那就像对待巴拿马前总统诺列加一样给萨达姆随便安上个什么罪名,留在美国服刑。

  武器管理员落网——供词令美国失望

  近日,西方媒体大炒“伊拉克门”概念。找不到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得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陷入了困境。因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英对伊拉克开战的最主要借口。

  为了迅速找到萨达姆政权的“罪证”,美国将与伊拉克武器开发计划有关的高级科学家和官员纷纷纳入到扑克牌通缉令中,并加大了对这类人员的搜捕力度。比较有代表性的四位人物中已有三人落网。方块7——埃米尔·哈穆迪·哈桑,伊拉克总统的科学顾问。萨达姆在做出涉及科学技术领域的决定时都要参考他的意见。红桃10——阿卜杜·阿尔·塔瓦伯·穆拉赫·胡维什,伊拉克副总理,兼任军工部长。掌握着伊拉克所有的军事工业,一度被西方媒体称为“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部长”。红桃5——胡达·萨利赫·马赫迪·阿马什。著名的“炭疽夫人”,曾在美国读书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

  红桃4——胡马姆·阿卜杜·卡里奇·阿尔·加法尔。高等教育及科学研究部长。从表面上看来,他只是一个教育部长,但事实上,他掌管着伊拉克境内的所有科研院所和实验室,其中自然包括被美国怀疑参与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化和核能研究机构。

  这四个人中除了方块7外,其余的或是投降或是被捕,均已在美军的手中。但他们都众口一词,说伊拉克已经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使得美国十分尴尬。

  中央高官落网多地方大员漏网多

  扑克牌上中央高官落网多,地方大员漏网多的背后原因是革命指挥委员会是复兴社会党统治下伊拉克的最高权力机构,萨达姆亲任主席。毫无疑问,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无一例外的全部都是通缉犯。此外伊拉克内务部长、石油部长、情报机构负责人、财政部长、安全总局局长、国防部长、军事情报局局长、贸易部长、各省省长等一干人也都“牌”上有名。

  这些通缉犯中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复兴党中央的官员和部长落网的较多,而地方官员漏网的较少。4月19日,财政部长希克马特·易卜拉欣·阿扎维被捕;4月21日,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哈兹马·祖拜迪被捕;4月25日,副总理阿齐兹主动投降;随后军事情报局局长祖哈伊·塔利伯·阿伯德·萨塔尔、贸易部部长穆罕默德·马赫迪·阿尔·萨拉赫也相继被捕。

  而在被通缉的各省地方官员中,只有巴格达省和库特省的两、三名省长被捕,其它省长均逍遥法外。其主要原因是美军在伊拉克采取了只攻打主要城市,长驱直入,直取巴格达的战略。目前被抓的通缉犯多数是在巴格达城内或郊区发现的。

  另外,由于伊拉克的复兴党体制是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中央各部高官掌握着关系到国家命脉的许多资料,包括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输等等,还有美国最感兴趣的伊拉克武器发展计划。他们对华盛顿有巨大政治经济价值,因此使得美军对于抓捕这些中央及各部官员十分上心。而相比之下,伊拉克的地方大员们在萨达姆时代的角色就是代管地方事务,他们事实上是迫害伊拉克人民的施暴者,按照美国的“解放伊拉克”理论,他们是最应该受到惩罚的。但他们却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远离巴格达、远离萨达姆,对许多美国感兴趣的事都不甚了解,美国人自然也就对他们不感兴趣,抓捕力度也欠佳。

  阿齐兹主动投诚——美间谍之说待考察

  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于4月25日向美军主动投降,当时引起了全球媒体的一阵轰动。有关阿齐兹是美国间谍的传言四起,更有记者称英国情报机构早已经为阿齐兹在英国购置了避难的房产,还把房子的照片登了出来。但此后,阿齐兹就再也没有过消息。

  阿齐兹是否是间谍目前还有待考证,但他的确是萨达姆政权中的一个另类,因为他不仅不是萨达姆的同乡,而且还是个基督徒。阿齐兹其实只是萨达姆政权中的一个象征符号。

  萨达姆将一个曾任复兴党党报主编的基督徒知识分子提拔为副总理,为的就是要笼络住人心,树立一个榜样,而事实上,阿齐兹一直游离在权力核心的周边,并没有真正进入过其中。疑心很重的萨达姆从来就没有真正信任过他,对于伊拉克的许多核心机密阿齐兹根本就不知道。

  美国人早已看出阿齐兹没有价值,从而一开始就把他列在了52张通缉令的第43位。他的主动投降实为明智之举,一个舞文弄墨的文人,既不知道多少机密,也没有什么血债,估计过不了多久就会被打发到第三国去养老了。

  萨哈夫的命运——萨达姆政权中另类

  伊拉克前新闻部长萨哈夫是萨达姆政权中的另一个另类。据称他本人是什叶派穆斯林,这在逊尼派为绝对主导的伊拉克复兴党内是极为罕见的,但他的命运其实也与阿齐兹一样,永远无法获取萨达姆的信任,也永远进不了核心。但这也许是他的幸运,他并没有被列进扑克牌。有人曾说,美国将萨哈夫排除在扑克牌之外是要羞辱萨哈夫,告诉他在美国人眼里他根本不值得一提。但尽管如此,萨哈夫最近的投降举动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普遍关注这位“铁嘴”的命运。不过估计与阿齐兹差不多,关一阵子也就放了。据称他的儿子目前正在爱尔兰,这个政治小国也许会是他安度晚年的好地方。

  漏网官员躲在哪?唯一答案伊拉克

  扑克牌中的高官有一半已经被抓获,但还有不少仍然不见踪影,他们现在都躲在哪呢?

  答案是还在伊拉克。伊拉克只有一个出海口,那就是乌姆盖茨尔港,这里早在战争伊始就已被美军控制。美军的战斗机一直掌握着绝对的制空权。复兴党官员几乎是不可能从海路和空中逃跑的,剩下的只有陆路。

  约旦、科威特和沙特的亲美立场使这些人不可能有存活的土壤,而且越往那里走美军越多,显然不安全。伊朗与伊拉克曾经打过八年的两伊战争,相互之间的仇恨难以消除,因此也不可能收留他们。叙利亚似乎是最合适的了,但美国人也想到了这一点,对叙利亚施加压力,甚至以追捕伊拉克高官为名与叙利亚军队交火,还重兵把守伊叙边界。这使得处于案板之上的叙利亚不得不从自身利益出发,拒绝伊拉克人的避难要求,甚至还驱逐了一批已经逃到境内的伊拉克复兴党人。

  由此看来,这些高官还都藏身在伊拉克。7月2日,瑞士联邦经济部发表公报宣布,瑞士联邦政府已决定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提供的名单,冻结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萨达姆等55位高官所有在瑞士的资产。

  根据瑞士国民银行4月初公布的数字,目前在瑞士银行的伊拉克资产总数大约在4.6亿瑞士法郎左右(约合3.3亿美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