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洪水漫过淮河堤 官兵激战邱家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6日电(唐虎、许志天)“漫堤了,漫堤了!快来人哪……”

  7月6日凌晨,颍上半岗镇张郢村淮河下闸口段12公里处发生重大险情!当地历史上最大的洪水漫过大堤,以18米多高的落差,直向邱家湖圩区扑去。圩内1.2万亩良田,1400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国家重点工程、投资27个亿的临淮岗大坝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汛情十万火急!武警安徽省总队总队长夏鹤少将、政委刘忠恩少将命令阜阳市支队迅速赶赴现场抢险。已经在王家坝灾区连续战斗了5天5夜的武警阜阳市支队100多名官兵,顾不上休息,立即在副支队长余春坤、副政委鲁先圣带领下,向邱家湖星夜驰援。凌晨4时许官兵赶到现场,严重的险情不禁让官兵们倒吸了一口冷气:只见洪水顺着5公里多长的低洼堤段直泄而下,大堤多处出现裂缝,一旦决口后果不堪设想!

  “快,加固大堤,堵住缺口!”

  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副支队长余春坤,在简短下达命令后,便带头跳进洪水打桩固堤。官兵们迅速兵分两路,一路跳进洪水中打桩固堤,一路紧急抢运沙包加高堤坝、封堵缺口,与洪水争时间、抢速度。几十公斤重的沙包如织机上的梭子,在官兵们手中快速传送。一中队党员班长刘恩华跳进洪水中垒包,10多个小时没停手,一人垒沙包近千只,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

  机动中队是支队的一张王牌,每次战斗总是承担最艰险任务。中队长汤祥志连日战斗,全身衣服一直就没干过,因劳累过度,他患上了重感冒和腹泻,当天晚上正在输液。听到抢险命令,他二话没说拔下针头,带领战士们冲上最险要地段,一趟又一趟地抢运沙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两次晕倒在大堤上,稍事休息后又冲了上去……

  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官兵们的斗志。大家越战越勇,到7月6日12时,已抢运沙包1600多只,加固堤坝1000多米。

  汛情重大,武警安徽省总队总队长夏鹤少将率领五支队300多名官兵紧急开赴邱家湖增援。目前,增援部队已经赶到现场投入抗洪抢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