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中情局调查员称美政府歪曲伊拉克武器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20: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6日电据法新社报道,据美国《纽约时报》6日透露,负责对尼日尔向伊拉克出售成品铀问题进行调查的原美国派外特使得出结论说,美国政府歪曲了有关情报,夸大了伊拉克所能造成的威胁。

  这位原美国派特使就是约瑟夫·威尔逊。1976至1998年期间,威尔逊曾任职于美国务院驻外事务处。2002年2月,威尔逊被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派往尼日尔,负责调查所谓的尼
日尔于1990年代末向伊拉克出售成品铀问题。威尔逊最后的调查报告题目是:《我在非洲没有发现的》。

  威尔逊在自己的调查报告中表示,他在尼日尔花了8天时间,跟几十位相关人员进行了交谈,他所得出的最后结论是:“任何关于此类交易曾经发生过的说法非常令人怀疑”。他指出,尼日尔国内的两个铀矿由法国、西班牙、日本、德国和尼日尔企业共同经营。“如果(尼日尔)政府想从其中一个铀矿运出一部分铀来,它就必须提前通知多国联合矿业集团,而多国联合矿业集团又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视之下。”

  威尔逊写道,他已经向美国驻尼日尔大使、中情局和美国务院非洲事务局通报了他的上述结论。“尽管我没有撰写出书面报告,美国政府档案馆里也至少应该有4份能够证实我完成调查情况的文件。虽然我没有看到任何文件及报告,可我在政府里呆的时间够长了,我知道这是政府办事的运作程序标准。”

  去年12月,美国务院出版了一份内容提及尼日尔出售成品铀问题的情况说明书;今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再次明确指责伊拉克,说萨达姆政府试图从非洲进口铀矿产品。这两件事令威尔逊感到十分吃惊。他写道:“如果我提供的情报被认为不准确,我理解其中的原因(虽然我很想知道政府真正的动机)。可是,如果因为我提供的情报不能满足某种对伊拉克的偏见,这些情报就会被忽略掉。”

  威尔逊在报告中说道:“依照美国酝酿对伊动武几个月间我在政府工作的经历来看,当时我几乎没有选择,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些关于伊拉克的情报被歪曲了,被用于夸大伊拉克的威胁上去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