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拿破仑故乡今日公投 化解科西嘉200年恩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14:02 新华网

科隆纳资料照片

  新华网消息拿破仑的故乡法国科西嘉岛6日举行历史性的全民公投,旨在通过扩大地方自治,结束分离主义分子多年来针对法国中央政府的敌对行动。

  就在投票进行之前,法国警方抓获了一名科西嘉分离主义要犯。法国内政部4日宣布,刺杀法国科西嘉岛前行政长官埃里尼亚克的嫌疑犯伊万·科隆纳当天傍晚在科西嘉岛的一个牧场被捕。法国警方证实,现年43岁的科隆纳是杀害埃里尼亚克的嫌疑犯,已经在逃4年多
。根据举报,警方4日出动几十名警察,在科隆纳出没的凯扎克地区展开搜捕行动,并在普罗普里亚诺附近的一个牧场将其逮捕。

  有着“海中的山”之称的科西嘉岛于1768年归属法国,当地一些团体从上世纪70年代起谋求更大的自治权,并不惜诉诸爆炸、绑架等手段。但多数爆炸事件都只针对空的建筑或车辆,很少造成人员伤亡。埃里尼亚克被杀事件使暴力活动达到了顶峰。1998年2月6日,埃里尼亚克在阿雅克修的繁华街道被打死。到1999年5月,多数疑犯均已落网,只有科隆纳依然在逃。警方为追捕科隆纳曾远涉重洋,一直追到秘鲁和委内瑞拉,而法国国内所有的警署都悬挂着科隆纳的照片。为了躲避追捕,科隆纳改变了外貌,增加了体重,留起了长头发和络腮胡子。目前,对涉嫌与科隆纳同谋作案的其他8名分离主义分子的审理即将结案,科隆纳的被捕则为这一系列事件增加了戏剧色彩。科隆纳已经于当晚被押送往巴黎接受审查,但他一直声称自己与埃里尼亚克的死无关。

  与上届政府在科西嘉问题上的作为相比,科隆纳的被捕令本届法国政府备感鼓舞。但目前还无法断定这一进展对此次公投会有什么影响。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说:“对法国来说,这是个重大新闻。经过日日夜夜艰苦的努力,我们做到了我们所保证过的事。”但他拒绝就此事件的影响作出预言,他说:“我不能预言任何事情。”

  由于法国政府准备6日在科西嘉岛就该岛的行政机构改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科隆纳此时落网,引起法国舆论普遍关注。法国总统希拉克曾呼吁科西嘉省的19万多选民支持此次公投,以便结束当地的分离主义暴力事件。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51%到55%的当地选民支持进行改革。

  本次公投将改革科西嘉省的政治体制,建立一个执行委员会来管理该省的事务。这个新的机构将有权征税,在过去由中央政府管理的公共事务方面,委员会将拥有较大的控制权。这种对地方自治的放权对于传统上由中央政府集中管理的法国政治体制具有极大的指标意义。(阡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