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两岸统一专题 > 正文

美国会研究处最新报告称台海军事冲突风险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13:41 人民网

  人民网7月6日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会研究处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如果连战和宋楚瑜搭档角逐明年大选,可能令陈水扁无法抵御。报告也说,美国行政部门评估认为,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机率仍然很高。

  台湾《中国时报》六日报道称,这份报告题为《第一○八届国会的美中关系议题》,由国会研究处(CRS)外交、国防、暨贸易部门的亚洲事务专家邓凯丽(KerryDumbaugh)执笔,
供国会议员及助理参考。报告说,“台湾仍然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与最复杂的议题”。中国方面经常称台湾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但是美国方面很少这么凸出台海议题。

  这份报告说,北京仍然不排除以武力阻止台湾独立,同时北京也不断阻止台湾扩大国际空间;另一方面,台湾官员则努力争取参与国际空间。

  至于美国,布什总统的“竭尽所能协助台湾自卫”改变了美国多年来的模糊策略。报告说,美国走向战略清晰,多少反应了行政部门的评估,即是“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很高”,所以五角大厦曾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称“美国必须维持核子打击力量”,以备台海发生事端时使用。

  报告说,布什政府比过去美国其他总统支持台湾,具体而言可见诸三方面,一是同意大规模军售,包括纪德舰、潜艇、反潜飞机等;二是扩大与台湾的军事往来,包括更高层次的军事会议;三是同意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过境美国。

  有关台湾近几年的政治环境,报告用了“变动不已,无法捉摸,纠结难解”三个词形容,并说“政治上的对立与不确定,会随着明年的总统大选而升高”。报告认为,如果陈水扁连任,将提供明显讯息给中国大陆,表示“支持‘台独’的力量已经扎根并正在茁壮”;但是国民党与亲民党已表示明年共推一组候选人,报告说,“如果这种联合持续到明年大选,(此刻仍有变数),可能成为陈水扁及民进党明显或是无法抵御的挑战”。

  报告称,民进党政府调整了对大陆经贸政策,例如陈水扁早已宣布推动“小三通”,“陆委会”也完成了两岸通航的研究报告,两岸之间也出现了春节包机。但是这种种努力令民进党的独立势力十分担心,“他们相信,进一步与大陆经贸联结会削弱台湾的自主,也会使台湾产业空洞化”。因此陈水扁任何推动两岸经贸之举,都是得来不易的妥协,“一方面要安抚自己的基本势力,一方面必须改善台湾的国际竞争力”。

  整体的美中关系,报告说,布什政府一开始就摆明以坚定立场与中国交往,因此在道德上站稳了脚跟,国会也就不再挑剔。而布什支持台湾,则满足了国会友台人士的要求。另一方面,南海上空EP─3撞机事件落幕後,布什政府恢复与中国开展建设性及合作关系,令国会里主张与中国交好的人士很满意。此外布什在外交政策上展现强势作为,令国会里的鹰派人士大为激赏。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而且美国又忙於反恐等事,所以国会山庄听不到太多有关中国议题的声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