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非洲何时告别战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13:37 新华网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7月6日电(记者孙永明)非洲联盟第二届首脑会议将于本月10日至12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如何防止非洲战乱进一步升级,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这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战、政变、部族冲突如走马灯般轮番上演,战乱已成为制约非洲大陆发展的一大痼疾。人们不禁会问:非洲的这一痼疾何时才能祛除?

  战乱:非洲肌体上的毒瘤

  历史上非洲频频发生战乱。据统计,在过去10多年里,四分之三的非洲国家在不同程度上卷入战乱,其中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有安哥拉内战、莫桑比克冲突、索马里军阀混战,前扎伊尔内战、卢旺达和布隆迪部族仇杀等。战乱共夺去800多万人的生命,使600多万人沦为难民,许多儿童成为孤儿。

  今年6月更是非洲的多事之秋。月初,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在首都蒙罗维亚及周边地区同政府军展开激战,造成数百人丧生,大量居民外逃;同时,在刚果(金)东北部的伊图里县首府布尼亚,长期敌对的伦杜族民兵与赫马族民兵为争夺该市再次发生激烈冲突;8日凌晨,毛里塔尼亚发生军事政变,叛军与忠于总统塔亚的政府军进行交火。

  非洲国家连续不断的战乱使本来就十分落后的非洲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给非洲大陆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

  四大因素成为孕育战乱的土壤

  造成非洲战乱的原因之一是部族矛盾。非洲的部族数量之多可谓世界之冠,至少在2000个以上。这些部族的语言、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各不相同,部族矛盾错综复杂。部族有很强的“领地”观念,部族矛盾常常演化为暴力冲突。政府在制定、实施各项政策时,稍有不慎就可能激化部族矛盾,甚至引发部族战争。持续多年的索马里战乱和目前刚果(金)的武装冲突就是典型的部族冲突。中非小国布隆迪内战至今已打了10年,部族矛盾是主要原因。

  贫困是非洲战乱不断的又一原因。非洲有8亿多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2%,但经济总量却不到世界的2%,贸易额仅占世界总贸易额的1.5%,每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不及世界总量的1%。在联合国公布的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34个在非洲。1990年以来,发达国家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援助下降了35%。非洲债台高筑,许多国家每年要用财政收入的近四分之一偿还外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家试图通过抢夺资源改善自身的经济处境。刚果(金)、安哥拉等地爆发的武装冲突即和争夺资源密切相关。

  再一个因素就是一些国家盲目推行多党民主。非洲大陆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进入政党变革时期,1994年基本完成政党变革。但在殖民统治期间,非洲国家的体制基本建立在部族或部族联盟基础之上,民主的根基非常浮浅。此外,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平均文盲率为40%,个别国家高达80%,在这种条件下推行多党民主不但没有促进社会公正和经济发展,反而成了加剧社会矛盾的催化剂。

  此外,军事政变也是非洲不断爆发战乱的重要原因。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非洲国家发生近200次军事政变。据统计,1963年在非统组织宪章上签字的31个独立国家领导人中,有17位后来被军事政变推翻,而一些现任非洲国家领导人则是靠军事政变上台的。

  安全机制何时才能健全

  面对频繁的战乱,非洲国家一直在探索维护地区稳定的途径,建立自己的安全保障机制,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初步应对措施。例如,为了制止去年9月爆发的科特迪瓦战乱,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迅速组建起一支由塞内加尔、贝宁、加纳、尼日尔和多哥组成的维和部队进驻科特迪瓦。在布隆迪内战问题上,非洲国家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一支由南非、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三国组成的3500人维和部队从5月开始陆续抵达布隆迪,帮助布过渡政府和胡图族反政府武装实施双方去年12月达成的停火协议,以便为结束长达10年的布隆迪内战创造条件。

  在非洲大陆局势动荡不定和刚果(金)冲突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非洲联盟决定召开第二届首脑会议具有重大意义。据报道,首脑会议还将宣布成立非盟快速反应部队,以应对非洲地区发生的紧急事态。但是,建立非洲地区安全机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首先,维和行动需要大量资金,这对由非洲绝大多数贫困国家组成的非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压力。其次,成员国内部的诸多困难以及部分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非盟产生制约作用。因此,就依靠自身力量维护地区安全而言,非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