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防部对采办预算计划过程进行重大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12: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6月9日报道]美国防部计划从2005财年开始将现行以一年为周期的国防预算计划过程调整为两年一个周期,并将延续了40多年的采办管理规程--"规划、计划和预算系统(PPBS)"改为"规划、计划、预算和执行(PPBE)"系统。新系统将使计划过程更完整、更高效、更透明、更可靠,同时还可缩短预算人员编制计划的时间,增加经费分配的时间。

  在现行的PPBS系统中,国防部每个财年的预算计划提案每年都要滚动一次,而新的PPBE系统预算计划提案则改为每两年滚动一次。PPBE在"计划年"(如2004财年)制定两年(2006财年和2007财年)预算计划提案,在"非计划年"(如2005财年)则仅需要在"计划年"提案的基础上进行必需的改动,不必进行新的预算计划提案(依据PPBS系统,2005财年还要制定2007财年预算计划提案),同时国会在总统和国防部提交下一财年(2006财年)国防预算之后对其进行项目及经费的授权和拨款的审批,直至下一财年开始(2005年10月1日)。这个过程在下一个两年计划周期的"计划年"(2006财年)重新开始,制定下一个两年(2008财年和2009财年)预算计划提案。虽然国防部对采办预算周期进行了改革,但国会一年一度的审批并没有改变。

  美国防部有关官员称,随着美军的规模以及各种复杂情况的不断增加,美军年度国防预算已经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年度预算过程变得笨重而缓慢。在新的PPBE系统中的"非计划年",有关人员只需在原有提案的基础上进行改动,这样就可将节省的时间用于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评审、研究以及现金流转的管理、长期计划的执行等重要问题上,而不是用于制订计划。

  这项改革于5月22日由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夫威茨批准,不需要再经过正式的批准就可以实施。新系统今年就逐步采用,第一个两年计划周期将于明年开始。这项改革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改革计划中是最优先的,将成为自1962年美国防部引入PPBS系统以来国防部预算计划过程最大的变化。从那时起,国防部预算计划过程形成了一个严格的规划模式,并成为一个把国家安全策略转化为军事需要和年度预算的有力工具。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