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张忠谋:台湾工业的最大挑战是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12:3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7月6日电台湾消息:曾经担任台湾工研院董事长、院长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昨天出席工研院30周年院庆时说,台湾工业界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转型,要转型到世界的前线去,而这也是最大且最后一次的转型。他认为工研院应该也能够扮演带动台湾产业转型的角色。

  张忠谋说,他担任院长时订出,工研院的技术研发必须有三个考量,第一就是可衡量
(reference)的、有关系,其次是贴切性,最后是有效性。技术要与业界有关系,研发业界需要、有市场潜力的技术。贴切性则可用货币的角度来思考,就是业者愿不愿意花钱来买,达到工研院收入来源必需是政府及业界各五成的情况,有效则是做有效益的研发。

  在瞻前方面,张忠谋提到台湾工业的挑战是转型。他说,台湾现在面临的问题有三:一是最近有一大部份的经济问题是与过去的泡沫经济有关,需要从废墟中走出来,重新整理。这部份已花了二年多,也差不多快完成了。其二是与世界经济接轨,由于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也使台湾受些影响,但这与泡沫经济没有太大关联。最后是台湾竞争力问题,这部份就要靠台湾自己想办法转型到世界前线去,以知识技术为基础,以创新为价值,发展附加价值最高的产业。他说,转型到非商品化的产业去,转型至不止是追上就可满足的境界去,一切基础动力就是创新。

  张忠谋说,这次的转型将是台湾最大也是最后的一次转型,再跨一步与即与先进国家并驾齐驱地位的转型。他期许工研院应该也有能力扮演协助台湾转型的角色,并呼吁“转型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吴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