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政商界恐两岸情势更紧张(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11:51 人民网

亲民党「立委」丘毅(左)和曹原彰(右)四日召开记者会,敦促当局尽快恢复金马「小三通」(「中央社」图片)

  人民网7月6日讯综合台北四日消息:陈水扁接受日本《每日新闻》专访时称,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台湾无法接受两岸直航,并预言在他剩下的十个月任期内,两岸恢复对话仍有困难。对此,台湾各界表示不满,认为陈水扁的说法是为了选举,是为挑动族群情绪而找借口,可预见未来九个多月陈水扁任期内,两岸互动与情势将会更紧绷。

  工商企业界、在台的美侨商会及欧侨商会等对陈水扁声称短期内两岸不可能对谈,更
不能推动直航一事,感到不满。英业达集团副董事长温世仁认为,这是预料中的事情,因为选举年到了,一切都是以选举为考量,两岸事务仅能等待明年选举结束后,才会推动。

  电子电机公会理事长许胜雄认为,两岸实在应该好好坐下来谈一谈,这对经济及各方面发展才会有好处,陈水扁这番谈话让企业人士不知该说什么,毕竟多沟通,是不会有坏处的。

  全台商业总会理事长王令麟表示,两岸之间一切以和平为最高指导原则,而利益争取也是以台湾优先为原则,若不沟通,似乎一切又回到原点。

  针对陈水扁表示如果坚持一中原则,台湾不愿意开放两岸直航,欧侨商会表示,陈水扁上任以来讲了很多话,“一下子这样讲,一下子那样讲”,已经没什么感觉了,但不管陈水扁怎么讲,“市场的力量最后会决定一切”。

  美侨商会指出,直航与否牵涉到政治问题,两岸直航与否有太多不确定因素,美侨商会几年前发表白皮书时,都还会提到希望尽快直航,但今年发表的白皮书就已经不提了。欧侨商会表示,事实上欧侨商会的立场当然是希望两岸早日开放三通,因为这不但对外来投资者有利,对台湾本身也好。

  国民党发言人蔡正元说,两岸直航不宜过度政治化,国民党主张在对等原则下推动直航,“一中各表”正是符合台湾最大利益;陈水扁以中共坚持一个中国,两岸就不可能直航,在战略、战术都犯了大错。

  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表示,陈水扁将一中与直航挂,显示他束手无策。

  亲民党发言人黄义交说,就企业而言,减一分成本就多一分竞争力,直航有其迫切性,不必与政治挂,若以政治赌气,受害的是台湾的生机。他说,陈水扁的说法不令他意外,其内容都是过去的陈腔滥调,但重点是陈水扁任内因政治、经济、教育、社福等没有一样政绩拿得出来,只剩下两岸问题可以挑动族群议题,因此才拿两岸议题想浑水摸鱼。现在的陈水扁为了选举,可说即使拔一毛可利企业也不愿意作,因此未来九个多月,可预见扁当局的两岸互动与情势将会更紧绷,台湾企业界不必对扁抱持任何期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