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雨夜惊雷炸裂“日俄战争纪念碑” 专家呼吁抢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10: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6日电沈阳市惟一现存的日俄战争“奉天会战沙俄纪念碑”在前晚遭到严重雷击。据《辽沈晚报》报道,顶部五层碑体分裂,并有一块150公斤左右的花岗岩碑体滚落下来。该碑是沙俄于1912年(民国元年)经日本政府同意在沈建立的,是近代史上重大战役的遗迹,也是帝国主义侵犯我国的罪证。沈阳市已于1985年将其定为市级保护单位。

  遭遇雷击碑顶炸裂碑体滚落

  记者闻讯后,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苏家屯区沙河镇魏家楼子村。该碑位于村北汉城址西北角,四面一马平川皆是玉米地,使坐落在小山丘上的“奉天会战沙俄纪念碑”分外显眼。记者爬上山,已有不少听到消息的村民赶来看个究竟。

  这座由沙俄建立的纪念碑呈十字架形,高6米,宽0.7米,以灰白色花岗岩砌筑,碑的上端镶嵌着圆形彩色“圣母”头像,下面镌刻着俄文。日期为1904至1905年,即“日俄战争”的时间。

  记者见到碑顶部至少有五层石块间已经严重错位,缝隙有10多厘米长,最长处有20厘米,随时可能滚落下来。“圣母”像处裂开了一个大洞,成了几只麻雀的巢穴。十字架的一角已经少了一块,原来灰白色的花岗岩被雷击成黑炭般,上面没有任何避雷装置。一块巨石已经滚落到小山腰,在碑的下面有一个大坑。4名村民几次试图抬起这块巨石都没有成功,估计至少在150公斤以上。

  记者在山腰上看到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和市文物管理局在1985年立的石碑“日俄奉天会战沙俄阵亡将士碑。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3月15日公布。”

  缺乏保护曾被农用飞机撞过

  围观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今天才知道雷击的事,都非常关心,因为这个纪念碑多少年来已经成为魏家楼子村的一个最重要的象征。

  一位姓曹的村民说,前日傍晚5时左右,雷声阵阵,地动山摇的,有的居民家玻璃窗户都被震裂了。“沙俄纪念碑”是村里的最高点,但是谁也没想到,这么结实的石碑会被炸得四分五裂。一位村民还告诉记者,苏家屯区的文物保护单位也来看过现场了。

  村民刘东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一个惊心的经历。四五年前他赶着马车经过这里时,突然轰隆一声一个飞机轮子从天而降,刚好砸在马车前面。他抬头才发现,是一架喷药的农用飞机撞到了“沙俄纪念碑”的碑顶,飞机倒是没有什么事,可是碑顶却错位了。后来用重型吊车才修理好。还有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听人说碑上面的彩色“圣母”像是镀金的,还曾有村民踩着梯子抠过,现在都不完整了。

  专家意见抢救修复刻不容缓

  记者查询了大量的相关文史资料。据史书记载:1904年日本和沙俄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在我国东北地区的殖民特权而诉诸武力,史称“日俄战争”。其中旅顺口一战,俄方因为“满洲军”总司令轻敌而大败,被迫向北退却。日方步步进逼,2月追至奉天沙河一带。双方再开战事,激战7昼夜,俄方惨败,战死9万官兵,至此“日俄战争”结束,双方签订《朴茨茅斯条约》,日本取代了沙俄在我国东北的全部特权。

  1912年经日本政府同意,沙俄在现在的苏家屯区沙河镇魏家楼子村建立此碑。以“纪念奉天会战中战死的官兵”。

  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副会长、沈阳著名民间收藏家瞻弘阁先生认为,这是沈阳市惟一现存的日俄战争“奉天会战沙俄纪念碑”,该碑不仅是近代史上一次重大战役的珍贵遗迹,也是日俄帝国主义侵犯我国主权的罪证,弥足珍贵,抢救修复刻不容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