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和阿巴斯应邀访问 挪威再主巴以和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09:23 北京青年报

  挪威首相谢尔·芒内·邦德维克4日接受阿拉伯文报纸《中东报》采访时说,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已经接受他的邀请,将于本月16日访问挪威。曾经促成巴以在其首都奥斯陆达成历史性和约的挪威,是否将重新主持巴以和谈?

  -巴以峰会未开挪威“满城风雨”

  以色列政坛元老佩雷斯说,巴以总理本月1日举行的最近一次会谈,气氛融洽得令他“想到奥斯陆”。然而,与1993年9月巴以双方抛开国际调解,在奥斯陆严守秘密、达成和解的情况不同,此次巴以挪威峰会尚未召开,就已经“满城风雨”。

  挪威一个声援巴勒斯坦人组织强烈反对以色列总理沙龙进入挪威,并打算在沙龙到访时举行抗议示威。该组织负责人英格丽德·巴特尔泽说,沙龙应该被送上战犯法庭,而不是在挪威受到欢迎。“挪威当局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仍然被以军坦克包围的情况下邀请沙龙来访,无异于自掘坟墓,”挪威非议会党派、红色选举联盟的托尔施泰因·达勒说,挪威当局通过邀请沙龙,将支持以色列占领和袭击巴勒斯坦城市的政策“合法化”。

  邦德维克接受《中东报》采访时说,“沙龙是利库德集团中第一个承认巴勒斯坦国的领导人,这一点将不会被历史忘记。”

  挪威首相发言人预计,会谈将在邦德维克的家乡、挪威西部的莫尔德举行。为期一天的访问行程尚未最终确定,但“主题”将是“强调巴以双方遵守‘路线图’计划的重要性”。

  尚未有巴勒斯坦方面的消息证实,巴总理阿巴斯已经接受邀请访问挪威。今年4月上任之初,他曾经表示,在以色列解除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软禁之前,他不会到美国或欧洲访问。

  -以总理挪威之行注定不会轻松

  以色列总理沙龙的挪威之行注定不会轻松。此时访问挪威固然要讨论如何实施“路线图”和平计划,但与10年前的奥斯陆秘密会谈不同,沙龙访挪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一年多“冷静期”后,沙龙再次踏上欧洲土地。

  除了挪威,沙龙还将访问英国。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报道,以色列认为来自挪威与英国的邀请,是欧洲重新对以色列总理敞开大门的标志。“不要指望欧洲人会热烈欢迎,”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说,“欧洲没有宣布改变其政策。”在过去近3年的巴以流血冲突中,欧盟国家并没有对以色列言听计从。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以色列软禁、孤立阿拉法特后,德国外长、瑞典首相先后前往约旦河西岸阿拉法特官邸与他举行会谈。沙龙几天前还接到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信件,索拉纳在信中呼吁沙龙“翻开欧以关系的新篇章”。

  追溯欧盟突然变“热”的原因,《国土报》认为,最主要原因是,美国总统布什没有邀请任何欧盟代表出席在亚喀巴的美以巴峰会,“他们(欧洲人)只能坐在家里看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周轶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