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三军医大学形成战伤医学学科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08: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秦后彬、熊学莉报道:“七一”前夕,第三军医大学“创伤烧伤复合伤重点实验室”经科技部批准,被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此举标志着三医大已经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医学学科群。

  该学科群以野战外科、防原医学、战时烧伤、呼吸内科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为支柱,以高新武器伤救治为重点,拥有24个军事医学学科、41个科研领域和350余名专业人才。已经
取得的500余项科研成果和正在进行的300余项科研课题,在战伤救治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学科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严重战创伤的救治研究位居世界三强。在我军创伤弹道学研究落后国外20多年的情况下,他们迎难而上,全力协作攻关,建成全军惟一的生物靶道,创立了国际上独树一帜的创伤弹道学说,编写的《冲击伤》一书成为世界第一部系统阐述其致伤效应及救治防护的专著。

  ———攻克了复合伤研究的两大世界难题。核武器损伤中,60%至80%的伤员死于复合伤。三医大建成了我国惟一的复合伤研究所,并攻克了烧冲复合伤和放烧复合伤两大国际战伤研究难题,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战时烧伤研究跻身世界前列。战时烧伤是部队大量减员的重要因素之一,他们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使大面积烧伤伤员的治愈率达到95%以上,高于国外治疗水平。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野战内科学研究。因战创伤导致的急性呼吸衰竭,被称为“战争幽灵”,死亡率居高不下。他们推出了独具特色的“阶梯救治”方案,使该病症的死亡率降低了30%,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