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防采办和研制从需求转向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17: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联邦计算机周刊》2003年6月25日报道]美国防部将不再把它的采办和开发建立在需求的基础上,而是把"能力"作为未来系统的基准。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指令和手册3170概述了从作战需求文件(ORD)到能力开发文件(CDD)的转变。新的政策和指南还没有签署,但已经提交,等待正式批准。

  美国防部的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这两个文件的区别主要在于其如何被开发。新文件反映了一种基于能力的方法。该官员说:"转变期限还没有被正式界定,但所有的军种已经被下达简令进行转变。在某些情况下,项目办公室已经开始为新文件作必要的转变。"与一些国防部指令不同,不必等到五角大楼的正式批准,相关工作已开始运作。

  位于堪萨斯州莱文沃斯作战指挥作战实验室的高级项目官员陆军少校卡尔·韦克说,陆军的未来作战指挥系统开发是从ORD开始的,目前已经调整为反映能力而不是需求。能力开发文件将在八月进行测试,届时,将有一星和两星将军首先审视该系统,并提供反馈。他说:"新的3170系列将促进转型过程。"国防部官员说:"计划是在思想上进行转型。指令的变化并不是其本身在操作意义上的变化,它是一种新的思想。"

  韦克说,在向新的基于能力的系统转变时,思想上的转变是最大的障碍。他说:"最大的挑战是让人们考虑下一个标准是从需求转向能力,陆军对需求的采办根深蒂固,能力很少被专门考虑。"

  列克星敦研究所的一名国防分析家说,这种变化反映了"9·11"事件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坚持以基于能力的模式代替以前的基于威胁的模式。其思想是不管什么威胁,某些能力对于打败任何敌人都是必须的。他说:"以一种基于能力的方法来界定优先权和经费。"

  在2001年的《四年一度防务评审报告》中,强调了基于能力的规划,反映了自冷战结束和"9·11"袭击以来,针对美国利益的威胁性质的变化。报告称,"基于能力的模式更加关注敌人可能怎样作战,而不是敌人可能是谁,以及战争将在哪里发生,拓宽了战略视野。"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