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澳等下周讨论强行拦截检查可疑飞机和船只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13: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5日电据悉尼先驱晨报消息,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官员将于下周在布里斯班举行会议,讨论合作采取进攻性军事行动迫降可能藏有朝鲜、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违禁武器的飞机,对可疑的船只也要强行实施登船检查。

  此次会议于下周三和周四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与会代表来自11个国家,除美澳外还包括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

  此次会议将由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主持。美澳两国的态度是对可疑飞机及船只采取进攻性军事行动进行拦截和检查。负责军备控制的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顿在华盛顿说:“这与我们之前的行动有很大不同,这将是切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买卖的更积极的手段。”

  但美澳所建议的这种手段会与国际法有关规定产生冲突,并可能造成朝鲜等国家的军事对抗。

  有消息说朝鲜可能会把己方船只遭到拦截视为战争行为。对此博顿好象并不担心,他说:“朝鲜是在吓唬人。我们并不是要挑衅,我们只是寻求解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问题。”

  博顿称可疑飞机将会被强迫“安全降落”,在地面上接受检查。在被问到如果可疑飞机拒绝降落会导致什么后果时,博顿只称解决方式有多种选择,使用战机强迫其降落只是其中一个。

  在行动是否违反国际法的问题上,博顿称:“我们不会干坐着无休无止地讨论我们有什么权力。”(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