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和平宪法》将进一步空洞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10:37 北京晨报

  日本国会众议院4日通过了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合法化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日本舆论认为,日本政府将因此而得以名正言顺地向伊拉克派出自卫队。

  这项限期4年的法案规定,自卫队将在伊拉克从事医疗、运输、通信、建筑等人道主义重建支援活动和确保安全支援活动,其中包括为驻伊美军等提供饮水、燃料以及武器、弹药等的补给运输。自卫队的活动仅限于“非战斗区域”,不得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根据《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案》,日本自卫队只能根据联合国大会或者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在已经达成停火协议的国家或地区展开相关维和行动。而《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所规定的自卫队活动已大大超出了《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案》所规定的范围。

  《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遭到了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尽管如此,日本政府竟抢在该法案被国会批准生效之前,决定于7月10日派遣100人和两架航空自卫队C-130运输机前往伊拉克地区,协助运送救援物资。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已于6月初通过了“有事三法案”,今年秋天又将正式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这表明,日本《和平宪法》将进一步空洞化,日本二战后根据其和平宪法奉行的专守防卫的基本政策已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蓝晓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