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闻分析:牛鬼蛇神搞烂台湾中兴银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10:29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7月5日电台湾消息:有台湾媒体刊登新闻分析文章,剖析台湾中兴银行“烂掉”的原因。

  文章说,2000年4月,台湾中兴银行爆发挤兑,台湾财政主管部门宣布由“中央存保公司”监管。当时中兴银行净值还有76亿元,3年后的今天,净值却变成了负283亿元。这么快蒸发了359亿元,原因何在?

  文章指出,“中央存保公司”发现,中兴银行1400亿元放款中,有600亿给了财团,诸如“国产车”、“国扬实业”、“尖美建设”、“纽新钢铁”等地雷股,光是对台凤集团放款金额就高达160亿,超过全行资本额。这些财团放款几乎全成了呆帐。

  由于中兴银行根本没有风险控管能力,弊案爆发后,财政主管部门只准承作房贷等低风险放款,其他企业授信全被冻结。中兴银行“与世隔绝”3年,入不敷出加上呆帐暴增,逾期放款已达800多亿,而且每天开门就要亏损400万元。这家有名无实的“僵尸银行”,已成沉重负担。这场荒谬剧的开场,发生在2000年3月20日下午,“总统”大选后第一个营业日。台凤集团通过中兴银行天母分行紧急调钱,未经董事会审核,总经理王宣仁指示业务部副理黄存建紧急打电话给北部所有分行,延后关闭金库。行员下班了没关系,“台凤”派人手亲自去搬现金。这件搬钱案实在太荒唐。银行正常程序应该先作征信,评估担保品,经过审核才决定是否贷款,但中兴银行员工回忆,“先拨款再补担保品,在后期已成为作业常态”。4月27日消息曝光后,中兴银行4天内被异常提领180亿元。29日“中央存保公司”进驻监管,本以6个月为限,但为了等年报出炉,股东会,减、增资等程序,期限一延再延。

  对于中兴银行净值由正转负的质疑,财政主管部门总说“因会计师财务报表而误判”。然而,不愿具名的资深金检官员指出,金检时会计师财报根本不具参考价值,这是常识。台湾“监察院”去年10月纠正财政主管部门说法,因为在中兴银行爆发挤兑前,金检单位早就察觉弊端,却未能积极有效因应。根据财政主管部门提交的报告,金融局在1999年6月底派员赴天母分行专案金检,就发现中兴银行对“台凤授信案”有不当资金流向,7月到11月间更分头金检北、中、南分行共7次,最后在11月11日发函纠正。只是纠正函显然无效。

  中兴银行弊案爆发在前财政主管部门“部长”邱正雄任期将满时,之后历经许嘉栋、颜庆章、李庸三与林全等四任“部长”,问题尚未解决。邱正雄感叹道,从没想过会变这样。他认为,拍卖中兴银行的问题在价格,缺乏公开透明的监价制度,公务员担心图利指控,才会一再拖延。台湾“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扩大规模案必须赶快通过,因为从中兴银行的教训看来,问题银行净值转为负数后,就很难处理,必须及早行动。

  邱正雄还说,1999年时中兴银行净值还有70多亿元,之后就一路变坏,若不是靠金融同业借款来支援,根本撑不住。如果不赔付这些债权,一旦发生问题,金融同业抽钱比民众挤兑都快。同业互援是一个稳定机制,如果为避免道德风险,金融重建基金的赔付可设一个截止期限。

  邱正雄指出,以前没想到台湾会如此不景气,也没想到中兴银行这样就爬不起来。中兴银行的经验很值得警惕,银行净值转为负数就很难处理,必须趁还有净值就着手拍卖。(吴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