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酝酿海外驻军大调整 欲实施霸权新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09:13 半月谈

  调整:势在必行

  近来,美国军界高层和几家大的媒体都透露了一个消息:美军正在考虑对其全球范围内的军力部署进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幅度调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是要使其驻外军力更具机动灵活性,以应对包括国际恐怖活动在内的各种不测事件。

  其实,早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曾于3月7日在五角大楼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美国海外驻军将进行大规模调整,以适应新的世界安全形势。而接下来的伊战使这一计划暂时搁置。如今战事已平,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美国军方“革新派”酝酿已久的全球兵力部署重组计划逐渐被揭开面纱。

  虽然此次调整计划的具体做法还需要经过美国军方内部以及美国与其盟国的协商,但据美国军方高层透露,主要调整对象将是目前驻扎在德国、日本和韩国的总共15万多美军。这3个国家是目前美国海外驻军最集中的地方,德国目前有美军7万多人,韩国约有3.8万人,日本约有4.7万人,其中冲绳约3万人。此外,除去目前暂时占领伊拉克的30万大军不算,美国还在阿富汗、前南斯拉夫地区、巴基斯坦、格鲁吉亚、菲律宾、吉布提以及南美有驻军。目前美国的这种海外驻军格局,大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冷战时代的产物,因此美国军中早已有人提出:维持这种现状已不合时宜。

  欧洲:目标向东

  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一名参与制定调整计划的美军高层官员的话说,在即将开始的全球军力调整中,美国准备将目前在德国的驻军向东转移到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3个东欧国家去。有人认为,这可能与德国在此次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公开与美国唱反调,而这3个东欧国家坚决“挺美”有关。美国也许是要借此举警示其新老盟友:有过必罚,有功必赏。

  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美国的现实战略需要。美国欧洲部队司令兼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吉姆·琼斯最近表示,美国目前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集结重兵是冷战的遗留物,美国将代之以一个由轻型和高度机动部队组成的驻军网络,以便在出现突发状况时能覆盖更广泛的区域。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目前由于德国南面的奥地利不允许运载美军士兵的军列过境,给驻德美军的运送造成了困难。因此,调整驻德美军也是为了节约经费。

  根据美国军方的初步设想,驻德美军将分批撤出,依次是易于转移的地面部队和空军团队、医院、后勤和装甲部队。而难以移动的复杂设施如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将以北约基地的名义继续运作。

  作为未来欧洲美军新驻地的波、罗、保3国,一贯奉行亲美政策,对美国的这一计划自然张开双臂欢迎。由于波兰派特种部队参加此次伊拉克战争,今年4月美国决定低价向波兰出售F-16战斗机。而在伊战期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曾为美军提供空军基地方便其向前线运送物资。这两个国家因急于加入北约,早已邀请美国在其境内开设长期军事基地。

  亚洲:远离“危险”

  美国目前在亚洲的驻军主要集中在韩国和日本,而根据美国新的全球军力调整计划设想,美国将缩小在亚洲的驻军规模,而分散到“危险性较低”的地方去,大方向是由北向南,意欲将部分驻韩、日美军转移到东南亚或澳大利亚去。

  朝鲜战争后,数万美军一直驻扎在韩国。美国国家战争学院教授奥特说:“按照我的理解,驻韩美军必须重新部署。一来是因为韩国反美情绪大,二来是部队其实很脆弱。”

  6月5日,韩美在汉城达成协议,将在2011年前分两阶段将驻韩美军转移到距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更南的地区。而目前驻韩美军绝大多数部署在汉城和军事分界线之间的“非军事区”,处于朝鲜军队大炮的有效射程之内,南移主要是出于美军安全上的考虑。

  美韩政府都赞成美军南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驻韩美军南迁可以更为有效地发挥其威慑作用,并增加机动灵活性。韩国总统卢武铉则认为,美军后撤意味着为改善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增加了有利因素。

  由于费用原因,美国军界一些人主张不仅要将驻韩美军南移,而且还要将其中一部分撤出韩国,与驻日本的部分美军一起,转移到东南亚或澳大利亚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6月3日访问日本东京时证实,美国正在考虑驻日本冲绳美军的重新部署问题,原因是考虑到“美国驻军对当地百姓造成了不可小视的负担”。驻日美军中的2/3都集中在弹丸之地冲绳,占用了当地20%的土地,与当地居民的摩擦时有发生。

  与欧洲情况不同的是,美军从日、韩撤出后,新驻地的选择并不是很多。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6月1日强调,马来西亚政府坚决反对美国在马驻军。菲律宾国防部长雷耶斯6月5日在与来访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最高司令法戈举行会谈后明确表示,菲律宾不可能成为美军调整部署后的新驻地。

  从目前情况看,最有可能成为驻韩、日美军新居的是与印度尼西亚仅相隔300多公里的澳大利亚北部。澳国防部长希尔在不久前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支持美国的军力调整计划。

  另据俄国媒体报道,美国甚至试探着与越南进行接触,企图在明年俄罗斯对越南金兰湾25年租约期满后接手租用这个海军基地。美越已就军队登陆和港口使用权的出租问题进行秘密谈判。

  《洛杉矶时报》的专栏作家汤姆·普莱特认为,美国调整驻韩、日军队的更深动机可能有3条。第一,尽管美国认为中国将成为其潜在的战略竞争对手,但认为在短期内并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特别是军事目标构成直接威胁。其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韩国已非贫弱小国,其经济规模居世界第11位,军队装备已实现现代化,因此,美军逐步向韩国南部移动或一部分撤出韩国,其危险性并不大。第三,日本事实上已成为军事强国,美国或许认为可以减少在日驻军,以便让日本充当打手,替其维护在该地区的利益。普莱特认为,不久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做客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的私人农场时,两人肯定谈过这方面的问题。

  实质:霸权新略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酝酿全球军力部署大调整实际上体现出以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威茨为代表人物的新霸权主义军事思想在美国占了上风。

  沃氏最近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美军调整在全球的战略部署是国会授权要做的事情,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提高部队战斗力。他说,美国的军事资源很丰富,但需要执行的任务也很庞杂,而且和以往相比,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的因素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与此同时,高科技的发展使得美军能以极高的效率和在极大的覆盖范围内采取行动。因此,有必要对目前的部署进行大调整。

  沃尔福威茨指出,推动美军进行全球调整的主要动力有3点。一是目前美军行动的范围和准确性分别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高度;二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美军能在很短时间内集结分散在各地的部队;三是目前美国面临的威胁过于分散,这就需要一支高机动性和高灵活性的部队。

  他说,以前美国在德国和韩国驻扎大批军队,是因为要面对苏联和朝鲜的直接威胁,而这种威胁大体是可以计算和预测的。但是,目前美国面临的新威胁如恐怖主义却是不可预测的,而且非常分散,因此需要一支更精简却很机动灵活的部队。

  《日本时报》评论说,拉氏关于调整美国全球军力部署的核心理念是灵活性和机动性,要使美军拥有更多的执行军事任务的选择。这对于全球安全形势将产生多方面影响。首先,这种新理论虽然不主张设立长期海外基地,但却要求有关国家为美军提供更多的活动地点和物资;第二,今后驻扎在海外某个地点的美军将执行更多种类的任务,活动范围将更广;第三,这种新理论意味着美国将发展和使用新式机动核武器。

  实施:难度不小

  虽然美国全球军力部署的重新调整势在必行,但也面临着许多障碍和困难。

  这种调整必然涉及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美国如果要将欧洲驻军东移到东欧国家,必然将对俄罗斯的安全观产生冲击。美国在“9·11”事件后在中亚驻军已经引起了俄朝野上下的广泛不安。

  在亚洲,参加明年印尼总统大选的一些候选人已经提出,如果美国要在澳大利亚驻军,将对印尼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马来西亚领导人马哈蒂尔也一贯坚决反对美国的军事霸权政策。甚至在美国的盟国澳大利亚,也有人担心美国驻军的存在将影响到澳大利亚与其邻国的关系。澳大利亚一位前国防部长说:“我不认为(美国在澳大利亚驻军)是件好事,这不值得鼓励。”

  此外,美军要从驻扎了半个多世纪的德、日、韩等国撤出,还将面临社会和心理上的问题。几十年来,一代代美国军人在这些国家的基地服役,美军基地附近的一些地区已经形成特有的美国化社区。不少美国人已经产生出一种“驻军”情结,一时间难以割舍。(杨晴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