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巴以“蜜月”能维持多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09:11 人民网

  最近几天,巴以间出现的可喜变化,令许多人感到鼓舞。继6月29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三大主要派别单方面宣布暂时中止袭以、6月30日巴勒斯坦政府接管了加沙的安全防务工作之后,7月2日以色列又将伯利恒的治安管理权交给了巴勒斯坦。其间最令人关注的是7月1日巴以总理在耶路撒冷举行的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以来的第三次会谈,阿巴斯和沙龙两人不仅在摄影机前热情握手,表示双方间不存在根本的仇恨,愿意与对方和平共处,还就包括放松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旅行限制、释放不涉及谋杀以色列人的巴勒斯坦囚犯等问题进行
了“富有建设性”的会谈,据称以色列会允许阿拉法特从约旦河西岸前往加沙地带,但还不会无限制恢复其行动自由。美国也宣布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3000万美元的援助,以协助其重建以军占领西岸和加沙时被破坏的基础设施。

  不可否认,这是“路线图”计划公布以来巴以双方采取的一系列具体实际步骤,值得庆贺,但是也必须承认,重新启动的中东和平进程现在还只刚刚开始,双方的真正“考验”还在后面。所以,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因“中东和平进程可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而“感到鼓舞”,对事态发展“感到欣慰”,反应基本上是“乐观的”,但他又特别提醒说“想要破坏和平进程的激进组织依然存在”,必需揭穿恐怖分子的真面目,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行动,切断恐怖集团的经济命脉,并具体提到要解散“不是和平组织”的“哈马斯”。这些似都明确无误地指出了,连“路线图”计划的主导者美国自已,都对“巴以‘蜜月’能维持多久”没有底。

  其实相关问题不仅存在在巴勒斯坦方面,而且同样也存在于以色列方面。

  目前以色列撤出的只是加沙和伯利恒,尤其是伯利恒,以色列本来就没有固定驻军,在军队部署上根本不要进行任何变动。只不过在巴勒斯坦警察负责伯利恒安全以后,以色列军队不能象以前那样随意进入该市拘捕激进分子而已。可以设想一下,即便以色列完全撤出它自2000年9月以来重新占领的全部巴勒斯坦土地,只要以色列人的安全有保障,以色列也仍然是“毫发无损”,还远没有涉及到沙龙所说的要作出“痛苦让步”的东西。换言之,目前的“撤军”并没有让以色列受到多大考验,而只有涉及到了“痛苦让步”的东西,以色列才算真正经历严峻考验。

  巴勒斯坦方面的情况当然复杂得多。激进组织内部的步调不一致,以及政府与它们的协调,使巴勒斯坦方面从计划实施“停火”开始就经历了考验。原本计划所有激进组织达成共识共同公布的“袭以停火协议”始终没有出台;“哈马斯”和“杰哈德”抛开“法塔赫”公布的停火声明不仅时间上比“法塔赫”少了3个月,而且还只是未提“路线图”;“法塔赫”尽管说要停火6个月,但“阿克萨烈士旅”的军事行动至今没有完全停止……在美国坚持要解散“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情况下,眼下这个“停火”协议能维持多久实在不好说。因此有舆论对目前的巴以局势抱冷眼观望态度,极端者甚至认为“停火”告吹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双方再指责是对方破坏了现在的“大好形势”的猜想,都不能说是空穴来风。

  关于巴以现在的“蜜月”能难持多久,有人认为以色列方面的态度举足轻重。因为只有以色列主动采取一系列和解措施,才能使巴勒斯坦公众对“路线图”越来越认可及支持,从而给激进组织以来自巴勒斯坦民众的巨大的压力,迫使他们“停火”能持续下去,直到永远。不过也有人认为“路线图”能否继续走下去的关键在巴勒斯坦政府。因为它能否阻止和防止激进组织对以色列的袭击,将决定以色列的态度;“奥斯陆协议”就是前车之鉴。

  上述两种意见或许都各有自已的理由,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巴以老百姓已然民心思定: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80%的巴勒斯坦人支持双方停止暴力,而且大多数巴勒斯坦人还支持对停火后仍继续进行暴力活动的人采取严厉措施。

  然而此间得到的消息,以色列已下式向巴勒斯坦方面提出了抗议,因为昨晚激进组织向加沙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发射了反坦克火箭炮弹,至少造成3人受伤,从而导致以军对连接加沙南北的动脉--萨拉丁高速公路暂时关闭了6小时。阿巴斯已经表示这起行动和枪杀外籍劳工都是恐怖行动。而以色列士兵在西岸的盖勒吉利耶试图拘捕阿克萨烈士旅的一个枪手时已将其枪杀。双方的新暴力至少给“蜜月”加进了些许苦涩。

  “路线图”计划的第一阶段,美国本来就视其为巴以重建互信的阶段。所以出现一些暴力行动在人们预料之中。在巴勒斯坦当局重新组织起自己的安全部队之前,以色列已经表示会给他们一定的时间,所以也不会发动有规模的军事行动。于是问题又转了回来,能否全部停火似乎决定了巴以“蜜月”能维持多久。而要回答这个问题,也许只有时间。(记者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